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3-001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14 [ 发布日期 ] 2023-06-14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9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49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盟:

《关于进一步加强川渝跨界流域南溪河精准施策确保水质达标,助力嘉陵江流域“长治久清”》提案收悉。经与区水利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去年以来,川渝两地围绕改善南溪河(兴隆河)水质,通过积极查找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了2022年摇金断面水质顺利达到Ⅲ类目标。今年1—5月,摇金断面水质每月均达到Ⅲ类,治理成效比较明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共治体系,强化联防联控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上下协同发力。成立区长任组长,分管生态环境、水利的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镇为成员单位的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现场调研查看、召开专题会议等多次研究部署南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出台《合川区南溪河流域水环境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合川区南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经济补偿,通过“约谈+考核”同发力,促进责任落实。二是巡查暗访,联合执法,强化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河长制巡查暗访,严格落实问题交办单、情况报告单“两单”制度,促进南溪河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制作南溪河污染源动态监测卡,督促属地镇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点原则明确责任人,加强对规模畜禽、水产养殖场等污染源的日常巡查监管。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河流管理保护监督。印发《南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组织水利、农业、生态环保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污染源执法监督,共检查33家次,发现各类问题41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行政处罚2家养殖场,罚款1.5万元。今年4月以来,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聚焦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等7类重点对象开展跨界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问题点位94个。三是信息互通,联合行动,深化川渝协作。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框架协议》、联合开展《南溪河“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南溪河(兴隆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修编,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按照方案项目化、清单化有序推动年度任务实施。两地河长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兴隆河(南溪河)河长制协同联动的通知》,开展联合巡河、联席会议、交叉执法检查、联合水质监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创新联防联控共治机制,持续深化协同联动,形成川渝两地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项目攻坚

一是改造场镇雨污管网。实施南溪河流域场镇雨污管网应急抢险整治工程,投资1400万元。通过管涵内窥、排口溯源、水样检测,排查并完成整改问题点位84处,建成排水管网7936米,箱涵硬化近1千米,箱涵清淤812立方米,管网疏浚2万余米。南溪河流域7个场镇基本实现雨污管网全覆盖,大幅改善污水散排漏排情况,暴雨天气雨污混流合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显著提升。二是完善垃圾收治体系。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800.77万元,配置7个场镇农村垃圾转运车17辆、垃圾箱647个、垃圾桶9237个,新建三庙、合隆2个农村片区垃圾压缩站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健全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治体系。三是推进河流治理项目。投资4278万元实施南溪河水环境治理项目,投资55万元用于南溪河日常清漂保洁,成功申报兴隆河(南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拟争取资金1.2亿元,目前正开展初设编制工作。

(三)源头防治面源污染,保障河畅水清

一是加强超英水库水环境保护。重庆江城水务有限公司开展生态养殖,投放5000 斤滤食性生态鱼类幼苗,用于消纳水库中的微小浮游生物、细菌、有机碎屑,对调节超英水库水质、维护水生态平衡起到重要作用。配备专人加强对水库周边日常巡逻,筹备安装智慧监控系统,全面监控水库周边下网、下饵、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切实维护超英水库水环境质量。针对超英水库库尾蓬溪县畜禽养殖场排污问题,积极协调四川省蓬溪县河长办调查处置,通过加强对养殖场的日常监管,加强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管道设备的检修维护,有效制止偷排、直排、漏排情况。二是摸底调研和宣传两手抓。一方面对南溪河沿线流域5镇开展蔬菜种植业主摸底调查,现有50亩以上蔬菜种植户12户,面积1390.6亩;另一方面加强农药肥料减量增效宣传力度,发放“四颗菜”技术明白卡、蔬菜基地禁用限用农药宣传贴300余份、防虫专用袋26.5万个,推广绿色防控设施6盏。三是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集中成片示范推广使用配方肥、肥料深施、秸秆还田、绿色防控、生物制剂等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示范面积5万亩,实现种植大户100%全覆盖。四是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排查,坚持抓源头管控,加强畜禽养殖场建设环保三同时管理,落实每月对监管的养殖场(户)进行2次巡场、指导并及时掌握养殖动态;建立畜禽粪污第三方机构合作机制,建成隆兴镇30万吨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2022年以来,南溪河流域规模以上养殖场82家,畜禽粪污装备配套率为100%,共排查问题15个,全部完成整改。五是推进水产养殖尾水监管。开展南溪河流域规模养殖场尾水治理及水质监测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20万元,完成9户规模养殖场水产养殖尾水专项治理,治理养殖面积980余亩;印发尾水治理项目申报指南,积极组织流域内符合条件业主申报。加强养殖场水质监测和达标排放管理,全面掌握流域内水产养殖总体水质情况,2022年以来对南溪河流域水产养殖场检测10亩及以上养殖场200余场次,合格率超过90%,集中开展流域内养殖企业技术培训指导2次,对养殖业主做出尾水错峰排放和排放必须报备等具体要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南溪河生态基流不足。枯水季节河道基流较小,水体流动性差,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尾水也成为了影响水质的重要因素。今年24月,多处河段频繁出现水藻、水棉等漂浮物。二是农业面源污染风险依然存在。部分河岸土地因性质缺少缓冲带,存在化肥残留物随地表径流进入河道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维护南溪河水质。一是继续巩固攻坚成果,强化履职,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强污染源监管、水质监测预警等日常管理。二是常态化开展暗访巡查,通过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南溪河水质持续向好。三是持续推进周边区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引导周边群众采取肥料深施、使用配方肥和秸秆还田等措施,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四是加大尾水治理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养殖尾水治理工作,重点针对南溪河流域30亩以上专用池塘养殖场开展尾水检测,落实尾水治理措施。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合川、广安两地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全力推动水质监测、河流水文、河道岸线、污染点源、排污口设置等信息共享。对日常巡河、水质监测中发现的非法排污、水质异常、重大突发污染等问题,第一时间互相通报,属共管区域的问题要协同应对、联合处置,属各自区域的问题要主动担当、自行处置,绝不推诿卸责延误整治时机。

(三)进一步强化联动执法。两地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定期对沿线企业、畜禽养殖等领域开展联动执法检查,对存在非法排污行为或破坏水生态环境的企业、养殖场等,一律从重从快处罚。

(四)进一步强化流域共治。全面落实“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系统谋划管理保护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细化分级分段责任和措施,推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变“分段治”为“全域治”、“分片治”为“整体治”。

(五)推动建立流域内生态补偿。以《合川区南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为基础,推动合川区、广安市两地共建南溪河流域左右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目标、统一补偿断面、两地互认的补偿机制,共同维护南溪河水质。

此答复函已经秦建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

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3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