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1-002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15 [ 发布日期 ] 2021-06-18

关于人大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59号意见的答复函

陈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农村25户以上集中式院落生活污水处理厂网建设的建议》(第159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坚强领导下,以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指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厕所革命”的有机衔接,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方式,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5万余户,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在原有农村连片整治的基础上,新建成投入32个25户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约90座,有效减缓了农村生活直排口问题。嘉陵江、渠江、涪江水质从2016年Ⅲ类水质提升至2020年的Ⅱ类水质,小安溪、南溪河等支流水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引进专业公司进行建设、运营、管理,在重庆市率先与市环投公司签定合作协议,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市环投公司具体执行,采用“EPC+O”运作方式,推进25户以上重点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二是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了《合川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30年)》,坚持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财政投入能力、管网建设等情况,做到按需实施,科学合理确定了一批实施项目,制定了年度建设计划和任务,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齐短板,提升农村生活治理率,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性工作。

三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根据区住房城乡建委管网实施进度、镇街用地供给等情况,对纳入规划的25户项目,分批次进行推进,其中,现已完成三庙镇响铃村、灯台村等第一批32个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三庙镇凤山场、安塘村、石堰村等第二批32个项目建设,并对三庙镇石堰村等11个原有污水处理工艺达不到要求的项目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四是科学合理选择污水处理工艺。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为切入点,选择了“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活性生物滤床”工艺,该工艺具有处理效果好、处理效率高、结构简洁、占地小、低能耗、操作管理简便、运行费用低等多方面优点,可达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848-2018)排放标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现有纳入规划的25户项目的建设,并对部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升级改造,促进配套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步投用,充分发挥环保基础设施环境效益,其中,三庙镇凤山场污水处理设施预计2021年6月初可建成投运;对后续拟实施的项目,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推进实施,要防止部分点位因现有服务人口不足、污水量进水少等原因,导致污水处理设施“空转”现象出现。

二是强化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管理。指导相关镇街做好农村聚集点污水收集管网的运营维护,确保产生的生活污水能正常排入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对市环投公司的监督管理,尽快制定合川区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对其实施绩效考核,通过规范的监督考核,专业的运营维护,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效益,显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