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宣传教育

全国生态日 保护生态 共建美丽中国

日期:2023-08-16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社会公众积极践行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凝聚共建美丽中国的绿色力量,8月14日,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

首场活动邀请20余名区游泳协会会员代表走进合川排水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解城市污水净化处理流程,促进公众养成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尽管活动现场烈日当空,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热情。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依序参观了污水预处理、生物处理、二次沉淀、深度处理、过滤消毒等工艺环节,亲眼见证了又脏又臭的生活污水如何由“浊”变“清”的全过程。除了聆听讲解以外,部分市民就“我区生活污水收集情况”、“处理后的污水去向”“农村污水处理方式”等问题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小实验,以生动的方式讲述处理后的污水在外排之前最后一次体检的重要性,让市民对我区的水生态保护工作安心、放心、有信心。

同日,在南津街街道江亭路社区,一场社区宣讲互动活动也在热烈开展,环保志愿者们通过知识宣讲、有奖问答、互动游戏等方式,将生态文明理念植入市民心中。

首先,志愿者以生动的讲述,带领市民感受多样性的神奇,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生物多样性是什么、生物多样性的价值、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原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等内容,同时,围绕动植物的生长环境、习性、类目等特征介绍了中华蛩蠊、红树林、金丝猴、长江江豚等动植物。趣味生动的宣讲让市民深刻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保护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

随后的有奖问答和垃圾分类游戏让市民从被动接受信息,变为主动参与实践,让节能低碳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化为行动。

下一步,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形成浓厚的生态文明社会氛围,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