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宣传教育

共绘生态宜居“新画卷”同唱美丽乡村“新乐章”

日期:2022-05-26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记者在钱塘镇了解到,该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带动作用,聚合各方力量强“共治”,践行群众路线强“自治”,紧盯问题根本强“善治”。以农村人居环境的“成色”,彰显生态宜居的“亮色”,增强乡村振兴的“底色”,实现从“脏乱差”到“绿洁美”的华丽转身,助力建设生态优美、生活幸福、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各方联动 强化力量整合实现“共治”
  “扫地了扫地了”,5月23日一大早,在龙殿村4社学校院子,73岁的老党员、网格长王德碧就提着扫帚,开始发动村民们做清洁。很快,六七个村民就拿着各式各样的清洁用具加入了进来。
  “作为共产党员,也是住在这里的村民,当然要带好头,和乡亲们一道把环境卫生搞好。”王德碧说。
  王德碧特别满意的是院子里的柴草堆放,错落有致得简直犹如艺术品一般,“前不久区里头在大柱村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我们这柴草堆放的照片还上了展板哩。”王德碧骄傲地介绍道。
  这只是钱塘镇充分发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组织发动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让党员干部“动起来”,和群众的心“连起来”,最后带领群众“干起来”,凝聚各方力量,健全机制体制,是钱塘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密码”。
  畅通基层治理提升“向心力”。构建党委—支部—小组(院落、网格)三级党建模式,308个网格单建联建党小组258个,实现“组网合一”,实现了党的声音、党的政策到基层、到群众的“无缝连接”,带动村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保障力”。2021年按照考核排名的方式,补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72万余元,投入280余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建立垃圾清运处理机制、群众投工投劳机制、评先评优机制,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户”“清洁文明院落”“懒大嫂户”评选,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淳化乡风文明提升“引导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子沱讲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队常态化对村民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宣讲;“洁美钱塘”志愿服务小队编写垃圾分类顺口溜,常态化开展相关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000余小时,有效引导、带动村民将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优生态的言行融入日常生活。

    群众主动 强化作用发挥实现“自治”
  曾经的大柱村富龙沟院子,是一个晚上漆黑、环境较差、纠纷较多的院子。针对这一情况,钱塘镇党委政府和大柱村“两委”在富龙沟院子深化村民自治,以教育系统全国劳模、老党员李忠良为自治带头人,以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自治、红细胞·微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管齐下”,对公用电费、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维修、环境清洁等末端事项开展了民主协商。
  如今的富龙沟,环境优美、硬件齐全、民风淳朴、邻里和谐,院落治理效果显著,呈现出“和美富龙沟·如兰庭院香”的乡村美景,吸引了远近各地的人前来参观游玩。
  据了解,钱塘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走群众路线,着力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将“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人人用心争当“主人翁”。
  三事分流划分“责任田”。坚持私事自己办、共事协商办、公事政府办的事务分流原则,层层宣传动员、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督促落实,有效明晰各自权利义务。划分村民自家房前屋后、门前道路、责任田道路等“环境卫生责任区”,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社、党员包户、村民包责任区“四包责任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民主协商议定“公约数”。以网格为单位建立308个民主协商议事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问题进行票决,实现“民事、民议、民定、民管、民享”,形成村民公约,将爱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等纳入村规民约。

    精准驱动 强化路径构建实现“善治”
  家家户户院落无杂物堆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禽家畜规范圈养不乱排粪便、生活垃圾定点回收、厕所革命深入推进、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就是钱塘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交出的“成绩单”。
  紧抓重点内容“治污”。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每年清运垃圾7000余吨。投入120万元打造大柱村、空顶村等6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初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2018年以来改厕5475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5%。建成钱塘镇污水处理厂、25户群众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6处,获央视《新闻调查》栏目采访正面报道。
  紧盯关键问题“治貌”。大力实施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硬化“六化工程”。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周末卫生日”等大扫除活动。完成村庄公共场所绿化25000余亩;实施旧房提升344户,整治院落10000余平方米,完成农村三类重点对象危旧房改造351户;安装村庄照明太阳能路灯586盏、庭院灯50盏;建成全区首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完成村社级水泥路面硬化491.72公里,四级通达通畅率100%。
  紧扣生态绿色“治根”。2019年以来完成12家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整治养殖场27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大中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2021年共计回收废弃农膜54.047吨。在6个村实施1.06万亩秸秆还田项目。2019年以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6.77万亩,覆盖率达97.34%,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双降”目标。持续发展种养循环农业产业,完成喜洋春、德芯源、农殿山等4000余亩“猪+沼+果”种养循环项目建设,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有效合理利用。
  事实证明,钱塘镇以“共治”为手段,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格局;以“自治”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激活群众内生动力;以“善治”为目标,紧盯前端源头,紧扣重点环节,紧抓全面整治,切实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好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