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环境管理>督察整改>市级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20240106

日期:2024-01-05

重庆市第二生态环境环保督察组进驻合川区开展督察期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合川区办理。现将20231229日转办合川区办理的12个问题查处情况公示如下:

重庆市第轮第批第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1

合川电20231228001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泰吉半岛小区(区实验中学正对街)每晚睡觉的时候会有恶心的臭味(类似塑料燃烧的臭味)。以前臭味是全天不间断,现在是夜间突出。希望能定点检查。

经区城市管理局研判,督察组交办的12个电话投诉的主要内容均为泰吉半岛小区臭气污染,故合并统一回复。

1.生活垃圾填埋场臭味问题

20231228日、29日,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多次到现场查看一是卫生填埋区无裸露作业区域、未见覆盖膜大面积破损、损坏等情况二是填埋场雾炮机、高压喷淋设备和渗滤液除臭系统正常运行渗滤液均衡池、曝气池均密闭作业三是查企业无组织废气监测报告,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50/418-2016)、《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四是夜间遇气压低,空气扩散条件不好时,生活垃圾填埋场附近可闻到异味。投诉人反映泰吉半岛小区受到垃圾臭味干扰问题,经核实,在夜间或雨雾天气等综合因素叠加情况下有臭味的情况基本属实。

2.焚烧秸秆、垃圾问题。

盐井街道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发现泰吉半岛小区和区实验中学附近的国有已征闲置土地上确实偶尔有农户种植农作物、焚烧秸秆野草的情况,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1.加强填埋场日常监督管理。

一是缩短作业时长。明确装修垃圾入场时间(上午7-10点),作业后立即覆盖,其余时间禁止车辆进入二是加强卫生区域覆盖。督促运营企业加强填埋区域膜覆盖,不定期巡查,发现破损及时修补、焊接,控制臭味散发三是加大填埋库区除臭设备运行管理力度。新增1组射程达60米的高压喷淋除臭设备、2台雾炮机,提升除臭效率,督促运营企业库区雾炮机作业时间每天不少于2次、人工除臭消杀每天不少于1次、高压喷淋除臭设备每周不少于1次(气压低时适当增加频次),减少臭味扩散四是强化渗滤液处理厂管理。要求渗滤液均衡池、曝气池、脱泥间须采取密闭作业加强渗滤液处理厂除臭系统维护检修,确保除臭系统正常运行五是落实专人巡查。区城市管理局落实专人巡查管理,督促运营企业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93-2011)执行,并按合同约定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抑制臭味散发。2.加强秸秆焚烧的管理。

一是加强宣传。利用宣传车、LED屏、广播等形式加大露天禁烧的宣传力度组建志愿队伍,到田间地头,同群众面对面沟通,提高村民的自觉性二是强化督查。在高速路口、主次干道沿线采用无人机高空巡逻和拟在泰吉半岛顶楼安装火点报警监控。实行街道抽查+村社巡查机制,加大抽查、巡查力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三是源头治理。加强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盐井街道联合当地企业(重庆台泥水泥厂)成立秸秆回收队伍,深入到各村田间地头收集秸秆用于发电,做到源头控制。3.实施填埋场封场整治项目。

推进蒲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项目,实施填埋场综合整治,对填埋场进行整体整形后局部封场,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以及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编制。按照《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目前,区政府正在进一步研究确定项目实施模式。

办结

2

合川电20231228002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泰吉半岛小区对面的区实验中学后山有一垃圾场有不间断特别臭的气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不要求关停垃圾场,但希望有关单位制止臭味。近两天的臭味比之前轻微。

3

合川电20231228003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和区实验中学附近,每到天黑有许多农民焚烧秸秆、垃圾;后半夜有恶臭味,臭味持续两三年。曾经拨打12369,热线转交合川环保局处理,合川环保局对投诉人进行了安抚,但臭味制止效果不彻底。

4

合川电20231228004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臭味严重扰民,不能居家。去年向区环保局投诉过,至今还有臭味。

5

合川电20231228005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最近一年,每晚恶臭。

6

合川电20231228006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经常能闻到臭味,刺鼻,尤其是晚上,对生活造成困扰。

7

合川电20231228007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实验中学后山垃圾场很臭。问已停运的垃圾场什么时候绿化?现仍有疑似建筑垃圾往此倾倒。影响居民和学生。

8

合川电20231228008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长期受臭味影响,反映多次未有改变。旁边有学校,因臭气导致身体健康堪忧。

9

合川电20231228009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下午56点开始臭,不敢开窗,家里有小孩,严重影响孩子生长,成人闻到该臭味脑壳发懵。影响大希望处理。

10

合川电20231228010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沙南社区泰吉半岛小区,长期闻到臭味,夜间尤甚。旁有学校常年闻得到臭味。曾多次投诉未得到有效解决,合川政府未给出答案。

11

合川电20231228011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实验中学对面泰吉半岛垃圾场臭气严重扰民,以前投诉到当地环保部门后能好一段时间,臭味容易反复,每天晚上整个小区都有臭味,难受得很。

12

合川电20231228012

合川泰吉半岛业主反映垃圾填埋场长期以来有像酒一样或者像垃圾一样的臭味,严重扰民,影响群众的身心健康,此外,填埋场有时还有建筑垃圾倾倒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