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环境管理>督察整改>市级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20240105

日期:2024-01-05

重庆市第二生态环境环保督察组进驻合川区开展督察期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合川区办理。现将20231228日转办合川区办理的2个问题查处情况公示如下: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1

合川其他20231227001

合川区三汇镇长城矸砖厂,该厂共接收攀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4300吨钛石膏进行替代页岩制砖实验,企业利用过程未建立生产记录和利用台账。经查实际利用钛石膏不超过1000吨,剩余3300余吨钛石膏企业无法证明其合法去向。

20231228日,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公安局、三汇镇人民政府对重庆市合川区长城矸砖厂法定代表人、会计、销售员、铲车师傅等开展进一步调查询问经调查,“合川区三汇镇长城矸砖厂共接收攀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4300吨钛石膏进行替代页岩制砖实验,企业利用过程未建立生产记录和利用台账”情况属实,该厂已对运过来的4300吨钛石膏全部利用完毕。经调查询问后发现:根据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关于支持开展掺烧钛石膏及水基岩屑制砖实验的函(合川环函﹝202221号)显示,重庆市合川区长城矸砖厂利用钛石膏及水基岩屑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替代页岩制砖实验,实验用量不超过7500吨。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出厂单据显示:从2022531日至2022716日重庆渝南晟兴能源有限公司从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运出钛石膏一共有1084300.68区公安局通过核实2022531日至716日期间运输钛石膏的所有108辆货车行驶轨迹,发现运输钛石膏的108辆车的出发时间与在三汇镇高速路出口下道时间之间的时间是与正常行驶时间基本相吻合的。同时长城矸砖厂的收款记录显示202291日接收了重庆渝南晟兴能源有限公司一般工业固废处理补贴64510.2元,与4300.68吨钛石膏的接收处理费用(15/吨)吻合。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长城矸砖厂法定代表人表示对实际接收的钛石膏的重量与车数没有记录台账,也没有建立生产使用台账。该厂法定代表人、铲车师傅执法人员多次询问下,均表示运过来的钛石膏已全部利用完毕。联合调查组结合相对人陈述、接收金额、处理方式等信息,钛石膏全部利用完毕的说法基本可信。20231229日,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前往重庆市合川区长城矸砖厂及附近调查,未发现周边环境堆放有钛石膏,也未在场内堆放的页岩和矸石的原材料中发现夹杂有钛石膏的现象。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前往三汇镇长胜村、老龙村、汇宾社区、汇北社区等村社区进行走访调查,经询问当地群众,均称未发现随意倾倒钛石膏(固体废物)的现象。

属实

一是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执法人员对重庆市合川区长城矸砖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要求重庆市合川区长城矸砖厂严格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如实建立生产记录以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三是已对该厂利用钛石膏进行替代页岩制砖实验未建立相关台账问题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属地之间的联动,加强对工业固废产生单位、处置单位等的巡查和跟踪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保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办结

2

合川其他20231227002

合川区大石街道污水处理厂,20231220日对其厂区内污水排放口外排污水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监测报告:合环(监)字[2023]WT047号)显示,其出水水质未达到一级B标排放要求(COD、总磷超标)。

20231229日,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合川区大石街道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调查。据重庆环投北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反映,20231219日至21日期间,经取样化验大石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指标浓度超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范围,疑遭遇来源不明的高浓度废水冲击,该公司发现问题后立即采取加大曝气量等手段调控,但出水数据仍出现较大波动。1222日,异常进水消除后,该污水处理厂已恢复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厂外排口正在排水,水质清澈、无异味。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对该污水处理厂排口废水进行了现场采样,监测报告(合环(监)字﹝2023﹞第WT051号)显示该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了一级B标排放标准。

属实

一是对重庆环投北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其环保守法意识和环保主体责任意识。二是督促重庆环投北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加强环境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出水稳定达标排放。三是大石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污水管网排查和维护,避免生活污水管网中混入不明高浓度污水。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严格落实环境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巡查、跟踪和监测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保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