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环境管理>督察整改>市级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20240104

日期:2024-01-04

重庆市第二生态环境环保督察组进驻合川区开展督察期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合川区办理。现将20231227日转办合川区办理的6个问题查处情况公示如下:

附件10

重庆市第轮第批第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1

合川电20231226001

合川区南津街体育馆广场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到晚上九点打陀螺和跳广场舞唱歌的噪音非常大(除了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段),长期扰民,3千户居民深受其扰,去过信访办、打过110也没有用,只是劝说,没有执法,效果不好。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合川体育馆广场位于合川区南津街江亭路和南屏路交叉口,现场确有健身娱乐活动产生噪声扰民。

部分属实

(一)强化现场摸排,掌握人员情况。2023年12月24日、25日,区公安局会同南津街街道工作人员对体育馆广场噪音扰民问题摸排走访,发现:唱歌队伍5支、舞蹈队伍5支、太极健身队伍1支、陀螺健身10余人。活动参与人数200余人,围观群众最多时有3000人左右;活动时间集中在早晨6时至9时,下午14时至17时,晚上19时至21时。
(二)成立整治专班,引导自治管理。由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南津街街道办事处、江亭路社区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对体育馆广场噪音扰民情况开展长效治理。同时,对体育馆广场各类文体活动队伍进行排查登记,确定各队伍负责人;召集负责人约定活动音量、商定活动规则、错开各队伍活动时间、减少各队伍间的矛盾冲突,充分发挥健身群体的自治作用。
(三)落实现场监督,控制活动音量。自2023年12月24日开始,区公安局安排警力6人,会同街道办事处、江亭路社区工作人员,在文体活动高峰的6时、14时、19时三个时段在体育馆广场巡逻、驻点,引导现场群众降低音箱音量,劝阻打陀螺人群,确保现场活动产生的音量不干扰周围群众休息、生活。
(四)开展法律宣,提升守法意识。区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噪声防治宣传活动12场次,现场发放《南津街街道公共区域管理规定》《文体活动队伍管理公约》等宣传册300份,引导群众文明健身、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针对不配合的文体活动队伍,约谈其负责人,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申明法律后果。同时,坚持严格规范执法,有效震慑违法活动,由区公安局对部分不听劝阻的噪音扰民活动队伍组织者进行传唤,依法予以处罚,形成有效震慑,推动噪音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经过前期工作,南津街辖区体育场噪音扰民情况已大有好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合川区将以此次环境督察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和源头预防为主,加强日常监管,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强化部门的衔接沟通,力求建立齐抓共管的新机制,着力破解“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噪音整治“怪圈”,努力营造温暖和谐的宜居环境。

办结

2

合川电20231226002

合川区香龙镇白塔寺村8组长期有人扔死猪到房子后面和田里面,当地居民居住环境受到严重影响,扔死猪造成空气污染、易造成居民生病,要求尽快解决。

经查,投诉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2023年12月26日,香龙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联合白塔寺村干部对现场进行了核查经核查发现:被抛死猪体重约10kg,头尾已被啃食,无法辨认耳标,无从追查死猪来源。

部分属实

白塔寺村干部将死猪进行了深埋,香龙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消毒,并到周边生猪养殖户进行疫病防控知识宣传,特别强调了乱抛病死动物的危害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下一步区畜牧兽医中心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各镇街,按照各部门职能职责,加强对无主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监管及溯源,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

办结

3

合川电20231226003

盐井街道茶园6社,峰磊和樾峰打石场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噪声扰民,睡不着觉,投诉人房子在两个打石场中间,每天像地震一样震动凶得很,灰尘也很重,地上雪白。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与市环督转合川电20231219005、20231219006、20231219007、20231225001号交办件为同一问题。2023年12月26日,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再次进行现场调查,投诉问题部分属实现场调查发现:

(一)重庆峰磊矿业有限公司未生产,现场无明显噪声、扬尘。

(二)重庆市樾峰矿业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有开挖和运输作业。矿山开采区域采取湿法作业,但有少量扬尘产生,矿石加工区域全封闭作业,配套有收尘器、喷淋设施等。厂界能听见声音。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厂界噪声和粉尘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合环(监)字2023第WT050号)显示,该企业厂界噪声未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表1中2类标准限值,无组织排放颗粒物未超过《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 50/418-2016)中相关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

针对上述情况,一是对重庆峰磊矿业有限公司、重庆市樾峰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二是要求重庆市樾峰矿业有限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减少噪声和粉尘对居民产生的影响。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部门、属地管理,严格落实环境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和跟踪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办结

4

合川电20231226004

草街工业园区通江路3号崇高电器的厂区最里面有个自建厂房,不知道在生产什么,产生的胶水味道很大,担心对附近人员有危害,不知道是否有环保手续和设施,要求现场核实处理。

2023年12月28日,合川高新区管委会会同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重庆乙巳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调查。

该公司于2023年12月11日注册工商营业执照,租用重庆崇高电器有限公司的180余平方米厂房,正在布置装修车间,已建设一条海绵覆膜生产线,配套安装一套活性炭光氧催化一体机,存放有少量牛皮纸和桶装胶水等原材料。现场检查时未生产,车间内有明显刺激性味道,疑为现场存放桶装胶水所致。该公司已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编制环评,目前,未依法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属实

一是合川高新区管委会对该公司负责人开展了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二是合川高新区管委会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厂房装修,规范存放牛皮纸、胶水等原材料。三是区生态环境局对其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办结

5

合川电20231226005

南城治丧中心下面众甲水泥搅拌站,扬尘大,晚上生产声音大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2023年12月27日现场调查发现:众甲建材办理有环评、排污许可登记等手续,主要污染物为粉尘和噪声,配套建设有布袋除尘、喷淋、车辆冲洗设备及沉淀池等污染治理设施。因我区于2023年12月27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众甲建材已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暂停生产现场检查时厂区地面湿润,喷淋设施可正常运行。经询问现场负责人,众甲建材为保障城区部分工地夜间施工,近期确实存在夜间生产行为。

经走访周边居民,居民反馈众甲建材夜间生产产生噪声和扬尘扰民噪声主要为拌合、铲车作业和车辆行驶噪声,扬尘主要为原料转运时从料仓围挡与顶棚间缝隙散排。

基本属实

针对上述情况,调查人员一是对众甲建材负责人进行了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要求其生产期间确保各类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要求众甲建材停产期间对设备进行检修,进一步完善扬尘和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后续我区将继续加强对众甲建材的日常监管,待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后,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将对众甲建材生产期间厂界颗粒物、噪声进行监督性监测。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严格落实环境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和跟踪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保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办结

6

合川电20231226006

铜合路苟家村高速路施工扬尘大,下坡减震带过车噪声大

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十塘至大石高速公路工程总承包部及其下属施工队,在对十塘至大石高速公路与省道S208跨线桥进行施工过程中,产生高边坡垮塌排险及桥梁基坑土方挖方施工作业。并对原有省道S208在取得合川区公路事务中心、合川区交巡警支队行政审批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了300m临时改道处置,设置了符合规范要求的安全提示标志牌和路面铸铁减速装置带。现场调查确认:该公司进行施工作业时在省道S208路面安装铸铁减速带装置因铜合路属于合川区重要的省道公路,尤其是来往货车较多,在经过该路段时确实产生减速带过车噪音大的现象,对周边村社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目前,该高速施工作业点的土方挖方已经结束。

基本属实

合川区交通局、生态环境局、南津街街道办事处、合川西环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于2023年12月28日现场实勘,确定投诉反映问题的专项整改实施方案:一是鉴于土方施工已彻底完毕,对现场存在的路面灰尘进行冲洗清扫,临时改道位置不再出现扬尘。二是拆除现有省道S208路面安装的所有铸铁减速带减少噪音产生。

下一步,我区将加强施工现场作业面的环保监督检查,确保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

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