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03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区生态环境局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法治办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今年工作情况

(一)深化法治思想宣贯,强化法治建设领导

局党组书记、局长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制定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分解压实到相关科室单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查找突出重点问题强化体制机制落实

    一是严格文件法制审查,制定文件合法化。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专门科室专业人员从事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创建完善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单,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实施和废止情况,定期组织清单内文件的复核审查,及时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相符不一致的地方,为依法行政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公正文明规范化。制定《合川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流程规定》,严格按法定程序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听证权利,明确告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权利及途径。严格依据重庆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杜决任意裁量。聘请法律顾问为单位提供行政处罚法制审核、行政应诉等法律服务。全年行政处罚案件均经过法律顾问单位法制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实行行政处罚案件月报告制度,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月向局党组汇报实施行政处罚的基本情况,加强领导监督。三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多样执法人性化依法落实环境违法行为“首为不罚”制度,严格遵守免罚程序,教育与惩罚相结合,以法说理、劝导守法、指导与督办相结合动态调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重点保障民生、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领域、安装有自动监控系统等领域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利用在线监控、无人机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300余次,尽力做到无事不扰。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行政权力透明化。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积极推进政务事项、项目许可、执法监管、环境质量等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及媒体监督。除法定公开的政务信息外,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凡不涉密不涉隐私的所有政务信息尽可能公开,进一步提高行政权力行使透明度。

)扎实开展法治培训不断提高执法素质

组织局干部职工及镇街环保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部门特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专门法律法规,组织“环保大讲堂”集中学习,聘请专家开展法制培训,通过公共法律理论知识和环保专业法律知识考核,增强基层环保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今年共组织参加“环保大讲堂”学习2次,专项法治理论培训2次,参训共计130人次。

    二、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确保依法决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相关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按照实际工作需要,调整更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逐步完善重大决策事项事前事后评价制度

    二是加强顾问管理,提升能力保障。建立健全顾问工作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程序和方式,强化法律顾问培训功能加强对法律顾问履行咨询和代理案件工作效能的考核,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加强法律顾问实绩考核,保障经费,调动工作积极性。

    三是创新普法方法,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环保普法,创新普法教育模式,加强环保法制教育培训宣传,尤其是新出台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贯。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普法的优势,加强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和以案说理系列活动开展。围绕关心和常见问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四是增强执法力度,护航市场公平。加强与公安、检察部门的联动,加大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密度和力度,深化“放管服”工作,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释放市场能动性,服务走在前,监管不缺位。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3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