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05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区生态环境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法治办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局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召开局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分管领导抓落实,制定工作方案,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度情况,局法规科具体承办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

二)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厘清权力清单,明确法定职责。根据市级行政执法指导目录和机构改革方案,清理本级环境行政执法指导目录,同步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其他权力事项,完善更新本级环境行政权力清单,做到权责明确,统一执法。

    二是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同步开展公平性内容审查,确保文件制定的合法合理。定期组织已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动态管理现行有效局(含代起草)规范性文件。

    三是定期更新环保法律制度清单。为适应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大幅修改和新增,满足全面正确履职需要,开展了相关生态环境法律制度梳理工作,配套制定《合川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程序》。

    四是强化行政决定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如实记录,完整存档。重大行政许可决定、环境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事项在作出决定前均进行了法制审查,切实保障实体和程序的合法性,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利益。

    五是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制定《合川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流程规定》,严格按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听证权利,明确告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权利及途径,严格依据重庆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杜决任意裁量。

    六是强化执法全过程监督。聘请法律顾问提供行政处罚法制审核、行政应诉、重大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全年行政处罚案件均经过法律顾问审查。实行行政处罚案件月报告制度和结案案卷抽查评查制度,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月向局党组汇报行政处罚实施基本情况,加强领导监督;局法规科定期抽查当年已结案案件,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强化质量监督。

   七是加大培训力度。制定行政执法培训计划,将环境执法人员法制培训纳入常态化工作。通过环保大讲堂、基层执法培训、每周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典型案例研讨交流会,提升执法人员用法能力。注重新老执法人员经验交流,现场指导调查问询笔录和视听资料制作,通过“执法大练兵”增强实务能力。

    (三)公开公示,强化法治建设监督

    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提升执法透明度,保障执法公平公正。坚持行政执法决定七日公示,除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内容均采用全文公开的方式,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组织专门法律宣讲会,指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主体责任。通过微信公众号、合川日报等媒体平台,普及讲解环境法律法规,提高普法频次,重视以案释法,力求浅显易懂。进社区开展环境法律法规宣传,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提倡用法律方式解决环境争议,培育良好法治生态。

    (四)优化环境,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服务水平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既注重加强行政审批和环保设施设备运行方面的指导,又严厉打击性质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一方面对情节轻微且对环境未造成实质破坏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免予处罚,一方面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环境安全,助力环境质量提升。在行政审批方面,制定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审批事项咨询、受理、办理、办结实行“一窗式”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在严格执法方面,制定了年度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计划和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排污许可、建设项目“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专项执法检查计划,全部按计划实施完成。

     三、工作思路和下一步打算

(一)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增加法治理论学习深度和创新实务培训方式,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树立法治权威,巩固法治建设成果;紧跟环保新形势、新政策、新趋势,全面系统更新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全面履职。

    (二)从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根据新《行政处罚法》要求,重点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统一案卷制作标准。严格控制立案档案管理,改进文书制作,提高行政处罚调查报告、听证笔录和集中讨论笔录制作质量,强化听证报告运用,规范陈述申辩受理程序,制度化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

(三)创新普法方法,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大环保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教育模式,加强环保法制教育培训宣传,尤其是新出台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贯。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普法的优势,加强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和以案说理系列活动开展。围绕关心和常见问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检察部门的联动,加大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密度和力度,深化“放管服”工作,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释放市场能动性,服务走在前,监管不缺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