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5XF/2020-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7-20 [ 发布日期 ] 2020-07-20

关于印发合川区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合川府办〔202028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合川区2020年六五环境日

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合川区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已与有关单位协商,并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合川区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健全全民行动环境治理体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要求,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二、活动时间

20205月下旬至6月中旬

三、活动内容

(一)“六五环境日”专题宣传。

时间:5月下旬至6月中旬

主要内容:合川区在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取得的成绩及重点、亮点工作。

媒体平台:《合川日报》《合川新闻》,今日合川网、全区政务双微矩阵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生态环境局、区融媒体中心等有关部门,各镇街

(二)“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参观活动。

时间:521日(周四)9:00-11:00

地点:重庆市自然博物馆

主要内容:邀请10名家长及小孩参观自然博物馆,通过近距离认识观察,进一步了解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重要意义。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三)“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社区宣传活动。

时间:522日(周五)9:00-10:00

地点:南津街街道中南社区

主要内容: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引导公众自觉践行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南津街街道

(四)“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群众座谈会。

时间:528日(周四)15:00-17:00

地点:区生态环境局六楼会议室

主要内容:向NGO组织、志愿者、社区群众,宣传我区近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广泛收集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意见、建议,倡导公众主动发现环境问题,制止污染行为,传播绿色理念。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各镇街

(五)2020年合川区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6215:00-16:00

地点:区广播电视台演播厅

主要内容:向媒体发布全区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2020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生态环境局、区融媒体中心

(六)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线上直播活动。

时间:6310:00-11:00

地点:合川区城市污水处理厂

主要内容: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公众参观生活污水处理全过程及效果,接受公众直播疑问并回答。

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

(七)“千户百村换清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64日(周四)8:30-12:00

地点:钓鱼城街道

主要内容:开展“千户百村换清颜”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组织60名生态环保志愿者开展河沟清理、院落清扫、入户宣传、污染源巡查、截堵等行动,为农村水环境整治助力。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钓鱼城街道

(八)“守护绿色 有你有我”社区环保知识宣讲。

时间:65日(周五)10:00-11:00

地点:白鹿山社区市民学校

主要内容:开展“守护绿色 有你有我”社区环保知识宣讲项目启动仪式,向社区群众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垃圾分类等知识,邀请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南津街街道

(九)“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618日(周四)全天

地点:区行政服务大厅A区、工业园区管委会、锦城路社区

主要内容:通过知识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参与互动游戏等方式,开展节能低碳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切实增强各行业公众节约能源资源、崇尚低碳生活的意识。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生态环境局、区政务办、区机关事务中心、工业园区管委会、合阳城街道

(十)各镇街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

时间:610日前

主要内容: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生态文明宣传“十进”,通过横幅标语、院坝会、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群众喜闻乐见、覆盖面广的形式,展现辖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对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等方面内容开展宣传引导,强化乡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各镇街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本次活动由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统筹推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活动安排积极参与。各镇街要高度重视环境日宣传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宣传实效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二)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公众参与。

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街六五环境日期间要统一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标识(LOGO)、《让中国更美丽》主题歌曲等,统一视听要素,强化传播效果。区融媒体中心要把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和环境质量改善情况作为宣传重点,及时报道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影音宣传资料已上传至百度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r5oYouA_Mz2heKYOM9ultA提取码:4pfk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相关资料。

各镇街要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信息报送和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含影像资料3—5张)要突出特色和亮点,于610日前通过电子邮箱报送至区生态环境局(联系人:黄迦,电话:023-42833257,电子邮箱:28947560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