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水利局>动态

合川区因地制宜治理水土流失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9-13

    “十三五”期间,合川区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水土流失治理思路,先后实施9个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391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6平方公里。全区水土流失率从2016年的33.38%下降到2020年的30.25%,低于全市30.52%的平均水平

在规划实施水土保持项目时,我们始终注重“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走适合项目区特点的水土保持发展之路。

一是助脱贫。开展水土保持项目股权化改革,将坡耕地治理项目资金195万元作为村集体和流转土地农户的入股本金参股隆兴镇油橄榄项目,每年按参股金额的5%进行固定分红,其中村集体分红20%、农户分红80%。受益农户达521人,年分红近8万元。

二是推产业。结合各镇地形地貌和产业结构现状,通过坡耕地改造并配套沟凼池路等坡面水系工程,改善生产耕作条件,夯实水利水保基础设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1公顷,改造坡耕地400公顷,配套排水沟13.24公里、生产便道20.84公里、机耕道10.66公里。撬动其他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投入近3亿元,带动隆兴镇油橄榄种植3万亩、二郎镇宽皮柑橘种植0.6万亩。
    三是融农旅。建设乔灌草立体景观4.38公顷,布设生物沟3.98公里,配套滨水步道、休闲广场等,建成古楼南溪河湿地公园,年吸引游客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