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水利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30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重庆市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3年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推行普法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履行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科站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与巡察整改、主题教育、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依法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过程中,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今年,我局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是深化机制建设。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以“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为重点,修改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强化权力约束,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完善考核机制,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严格执法监督,充实局政策法规监督科力量,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二)抓实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深化法治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规划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紧密结合主题教育,7个党支部采取支部党课、主题党日方式,积极研讨交流进一步扩展学习深度。组织开展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达到98.23%,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印发《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措施清单》,分季度开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诈骗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有力增强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针对“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治宣传日在南津街体育馆广场开展线下宣传,打牢依法治水群众基础。

(三)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一是深化跨界协作。分别与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水务局、岳池县水务局及潼南区水利局、铜梁区水利局等邻近区县签订了《交界水域跨区域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就信息共享、联合巡查、交流学习、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为合川与交界区域联合执法落地提供制度保障,有力推动邻近区县联动执法效能提升。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配合做好评估指标“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的节水供水工作,制定流程资料清单,不断优化完善乡镇供水报装流程。设置“供水申报窗口”,开通“电话用水申报”专线,实行“5+2”接办服务,努力做到“只进一次门、不跑回头路”。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将涉水技术审查费用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减轻了项目法人和企业负担,服务环境持续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是强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加快推广应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渝快政”协同办公平台,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深化“一窗综办”改革。编制完成《合川区水利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严格落实市局取消、整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为进一步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提供前提条件。深化精准优质服务,认真倾听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及时开展在线评审会,抢抓时间助推服务效率。2023年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76件,组织会议累计68场次,实现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双百”目标。将行政审批职能向行政审批科集中,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通办。2023年共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31个,取水许可证14个,水保区域性评价园区区域水保方案应用备案13个。


(四)深化依法治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各类行政决策的议事原则、范围和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作用,选聘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另推选了一名公职律师,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征求法律意见,为我局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了决策质量。

二是强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加强对文件备案审查力度。2023年,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包括不属于规范性文件,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进行了严格清理。参照《合川区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开展行政备案检视整改工作,对安全监管属地备案、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备案两项进行了自查检视,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行政执法规范化为切入点,严格执行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水行政执法案件归档立卷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重庆市水行政裁量权基准》,有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开展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2023年,查处水事违法行为30件,其中按一般程序处罚12件,均进行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审核率达100%;另18件为简易程序查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除每个案件自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录入水利部行政执法案件直报系统外,及时将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及行政处罚结果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2023年,在重庆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公示的监管事项覆盖率达75.86%。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下放行政执法权限7项,其中法定赋权事项6项,通用赋权事项1项。2023年,分别向区司法局和市水利局各上报典型案例2例,无行政复议案件。2起行政诉讼相关案件,均未开庭审理,区法院作出驳回起诉裁定。我局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做好出庭应诉工作。

四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立水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印发《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行动方案》,组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工作专班,全方位深排涉水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组建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对6起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2023年,累计接待、处置涉水信访问题60起89人次,办理市政府公开信箱2件、信访信息系统2件、合川区群众来信回复1件、网络舆情8件、督查事项9件。本单位全年未发生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到市进京上访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区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还缺乏专业人才。全局仅有2名过司法考试人员,尤其是法律技能型、实操型人才更是稀缺,近几年所招录人员中没有法律专业毕业生,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二是普法学习教育还有一定差距。干部队伍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抓好理论知识学习。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

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行政审批牵头科室为重点,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细化各类审批、事项办理制度流程,减轻群众办事负担。积极利用渝快办等网上平台,减少操作步骤,增强群众办事便利。

三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文本,不断提升执行裁量基准水平,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真正充实壮大执法队伍。加强内部监督和畅通投诉渠道,自觉将执法行为晒在阳光下,接受各级监督。

特此报告。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水利局委员会

重庆市合川区水利局

2024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