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审计局>动态

合川区审计局: “四维驱动”助力合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18

合川区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四维驱动”助力合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统领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区委“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拟定本单位思政、经济、民生、管控等9个类型22个重点任务,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将落实在职党员报到、广泛参与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纳入单位主题教育方案和支部主题重点任务清单,机关支部3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参加院坝会、楼栋会以及按社区安排参与网格治理等方式,为打造统领基层治理“升级版”提供审计服务。

二是数据先行打造精品审计成果。抓好数据分析与政策研究、现场核查等工作的结合推进,聚焦合川促进智能化发展,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工作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审计调查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绩效性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发现系统部署和改进、项目成本和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信息系统持续改进,促进节约政府投资992.18万元。

三是优化管理加强项目质量把控。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在局内组建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两个专项工作小组,为全局审计项目实施打牢技术和研究基础。综合审计项目特点、人员知识结构、干部能力专长等多方面情况,打破科室限制,组建高效复合型审计组,探索建立审计人力资源的动态调整机制,在重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审理提前介入审计现场的工作模式,达到前移控制关口、防范审计风险、提高项目质量的目的。

四是完善整改体系高效转化整改质效。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合川区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财务支出管理的通知》等多项工作制度和规范。统筹谋划推进“审计问题清单”工作,印发《合川区审计问题清单工作子方案(试行)》《合川区审计问题清单运行管理机制》《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督促审计整改内部工作机制》等制度文件,理顺工作机制、细化操作规则,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在前三季度市委对区县审计问题清单管控力考核中均位列全市前10,申报的2个审计整改示范案例,全部纳入市级整改示范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