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审计局>动态

重庆合川: 精准施策 强化内审指导

日期:2023-03-13


合川区审计局坚持从“精准”入手,创新内部审计指导方法,把握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差异性问题和具体情况,强化内部审计分类指导,促进区内相关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纵深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精准分类对口联系。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性质,对资金量大、下属单位较多的重点指导单位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镇街进行分类,并划为10个片区。在精准分类划片的基础上,明确每个片区的对口联系指导科室,要求责任科室采取“监督检查+现场指导”的方式定期到对口联系的片区实地调研,按《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员指导监督任务清单》对联系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项目计划实施等进行业务指导。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围绕行业特点,分系统定期召集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介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推广内审工作中涌现出的亮点做法、反馈内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余条。对各单位内审统计数据、内审人员反馈的突出问题、内审走访调研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精准把脉,找准问题症结,通过日常指导、专项检查、专题培训等方式,聚焦内审工作的难点、短板,有针对性开展内审监督指导工作。

精准指导锤炼队伍。从镇街和部门抽调年轻和业务能力相对薄弱的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集中开展“以审代训”。结合报名参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将参训人员匹配到具体审计项目中。安排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审计骨干作为导师,通过现场指导、审计底稿检查、释疑解惑等方式,对参训人员进行“传帮带”,让参训人员迅速了解审计流程、明确审计方向、掌握技巧方法。15名参训人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学、带着办法回,迅速成长为各单位内审业务骨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