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审计局>动态

合川区审计局:强化水污染防治审计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1-12-28

近日,合川区审计局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区域水资源禀赋,重点揭示水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过程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以目标任务为基础。重点审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等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及目标考核完成情况,关注水功能区监测点、排污口设置、水质监测工作情况,检查水环境相关约束性指标以及数据来源、生成过程的真实性和合规性。

二是以资金绩效为切入。重点审查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建设管理和绩效情况。审查资金分配是否规范、合理,是否存在因前期论证不充分、审核把关不严、项目验收流于形式、管护责任不明确,导致项目建成后闲置甚至形成损失浪费;是否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现象,相应绩效评价结果是否有效运用,相应激励和约束作用是否充分发挥作用。

三是以源头保护为重点。重点审查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风险防范情况,关注饮用水源地标志标牌不完善、隔离栏损坏,揭示保护范围内畜禽养殖、违规设置排污口、违规搭建等问题。

四是以污染治理为关键。重点审查全区河流断面水质控制治理、河库水域岸线综合治理以及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情况,检查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户搬迁情况,关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缓慢,管网配套不完善、情况,以及对纳入污水处理管网的企业监管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