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焦点图片

【法治日报】重庆合川凝聚法治合力护航长江流域十年禁渔

日期:2023-05-20


    2023年5月19日,《法治日报》法治政府刊登《重庆合川凝聚法治合力护航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一文,内容如下:

“现在是禁钓期,我们每天都会采取‘流域巡航+视频巡查’的方式,对三江流域开展常态化巡逻。”5月16日上午,重庆市合川区联合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在嘉陵江南溪口、渠江丹溪口流域开展川渝两地跨区域联合巡江工作。


  合川区位于长江上游,因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境内共有大小河流235条,总流程1647公里,渔业资源十分丰富。自长江流域禁捕以来,合川区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合川行动,不断强化执法、司法、守法各项工作,确保以法治之盾保卫鱼类生命家园,以法治利剑守护三江碧水东流,单船捕捞量从禁渔前的3.58千克上升至8.84千克。


严格规范执法


  合川境内河流众多、流程长,仅靠人防是防不住的。合川区通过构建“人防+技防”“专业队伍+社会共治”“联合执法+交流共建”等相结合的禁渔机制,实现立体式、全方位执法监管。


  “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需要严格执法,同样也成就了禁渔执法改革。”合川区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成立相对独立的渔政执法大队,组织协调片区执法、专项执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实现禁渔执法队伍专业化。


  整合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和沿江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合川区成立专职护渔队,设立护渔网格员,探索推出“区级分片负责、镇街辖区负责、专职护渔队伍分江段负责”三级禁渔防护网。同时,积极推进技防设施建设,增添执法艇、泵船、渔政船、无人机等执法装备,并在禁渔水域建设93组视频监控,确保非法捕捞行为“管得住”。


  深化川渝两地跨区域、跨部门禁渔协作联动,合川区还建立交界水域护渔工作站,联合制定“谁发现、谁固证、谁处理”快查快处机制,形成“水上打、岸上管、市场查”执法闭环,实现“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联勤联动。


强化行刑衔接


  聚焦实施拯救保护计划,合川区科学制定《合川区增殖放流规划》,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投放名优鱼苗200余万尾,有效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合川区建成重庆首个渔业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设立法治教育基地和鱼苗增殖放流点,创新推出“专业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通过敦促被告人积极履行赔偿义务或采取增殖放流、治理污染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并将生态赔偿和增殖放流等情况作为被告人认罪悔罪表现和酌定量刑依据,努力实现办理一个案件,保护一片水域,恢复一方生态。


  依托渔业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合川区检察院设立了渔业生态检察官办公室,统筹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环境资源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通过制定禁渔领域“两法衔接”证据标准、程序规则和案件移送等机制,实现渔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补齐禁渔执法全链条,推动形成长江流域禁渔监管“一体化”大格局。


压实普法责任


  “为进一步规范禁捕水域禁渔秩序,请广大钓友不要在禁钓期内垂钓……”3月1日,合川区组织执法人员、护渔队伍在文峰古街码头集中开展2023年禁捕禁钓执法宣传。


  合川区将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完善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建立“线上+线下”普法集群和矩阵,在城区滨江沿线安装人体感应语音播报禁渔宣传广播40个,设置禁渔宣传牌315块,并依托普法宣传队伍,深入农村院坝、田间地头、三江六岸,广泛开展禁渔宣传1200余场次。


  安置好退捕渔民是长江禁渔工作的关键环节。合川区专门出台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实施细则,探索建立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动态精准帮扶和分组包片等制度机制,推出就业帮扶培训、片区专场招聘会等措施,确保退捕渔民有社保、有房住、有学上、有工作。


  同时,合川区深化“枫桥经验”实践,推出多元化解“有支撑”、诉调对接“无缝隙”、纠纷调处“全覆盖”的涉渔矛盾化解模式,排查化解涉渔矛盾纠纷30余起。聚法治合力,为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