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焦点图片

合川区立足“三高”增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实效

日期:2022-09-08

    合川区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需求导向,立足高站位抓谋划、高质量强推动、高效能聚合力“三高”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延伸触角、丰富形式,多角度、广渠道、全覆盖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确保行政复议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接听行政复议咨询电话300余次,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来访80余人次,当场受理复议案件10件,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

    一、高站位抓谋划,统筹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高站位谋划行政复议宣传“五个一”活动,统筹协调65个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参与集中宣传活动,部署安排12个机关科室、30个司法所同步开展宣传工作。二是明确宣传主题。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始终秉持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重要作用”宣传主题,压紧压实60个部门、30个镇(街)普法责任主体单位责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村社干部、普法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力量,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宣传进社区、进院坝、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三是印制宣传产品。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内容,制作宣传横幅66条,印刷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典型案例手册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拍摄宣传短视频1部;紧贴群众需求,精心印制行政复议宣传扇1.2万把、便民伞1000把、服务袋1.2万个。

    二、高质量强推动,着力提升宣传质效一是精选宣传内容。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内容、行政复议制度优势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普及行政复议的概念、受案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期限、办案流程等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夯实宣传阵地。在人民广场设置宣传桁架,区司法局邀请区级相关执法单位在群众集中的体育馆开展行政复议集中宣传,各镇(街)利用赶集日,在人员密集且流动性较大的车站、码头、广场等地开展集中宣传30场次。充分利用“法治大讲堂”“法治茶馆”“法治文艺轻骑队”等宣传阵地,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62场次。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围绕行政复议宣传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平面+立体”“文字+动漫”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一次集中宣传、一次体验日活动、一次小视频展播、一次短信普法、一次网络知识问答“五个一”宣传活动,受众群体达100余万人,让行政复议“抬头能见、举手可及、扫码可得”。

    三、高效能聚合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一是全覆盖宣传推广。在交通要道悬挂宣传横幅标语60余幅,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6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用好用活“新合川”“平安合川”“合川政法”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知识问答、视频展播,发放红包2万余个,浏览量累计达80万人次,推送行政复议普法短信70万条。二是多角度挖掘经验。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多角度挖掘合川在规范打造行政复议功能场所、行政调解化解行政争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撰写《合川“聚焦四化”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合川“三强化”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复调对接化解行政争议 定分止争助力企业发展》等经验文章20余篇。三是广渠道正面报道。协助法治日报、重庆法治报、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等中央、市级以及区级媒体记者深入采访行政复议集中宣传活动。7月26日,法治网报道了合川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这主题活动;7月22日,重庆法治报以“合川:面对面普法宣传 点对点答疑解惑”为题报道了行政复议宣传活动;7月22日,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今日合川网以及合川政法等本地媒体平台,对我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