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焦点图片

区司法局:扎实推进“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 推动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日期:2022-08-29

为扎实推进“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合川区司法局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精心“命题出卷”实施“五大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推动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一、坚持“三步走”高标准拟定题、出好卷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听民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场,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问题622条,明确责任科室,落实整改责任,坚持以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二是坚持深入调研。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和司法行政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调研工作。局党组书记带头走访民营企业4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面对面征求企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12个。三是做好成果转化。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综合研判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立足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一个统筹”,发挥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三项职能”,抓好普法宣传、大调解和特殊人群管理“三项牵头”,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命题出卷45个,确保限时办结、打表推进       

二、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一是聚焦行政执法,实施扩权赋能行动。及时跟踪评估太和镇经济发达镇赋权承接情况,建立健全区级有关部门与太和镇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执法联动、执法协助、案件会商、流转交办、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实现执法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强化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确保全年培训400人次以上。二是聚焦法治乡村,实施普惠乡村行动。深入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实施市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群众;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全区每个村(社区)有2名法律明白人以上,推动依法治理力量深入群众;做实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法援惠民生行动,组织律师行业开展“双百党支部结对”活动,推动便民服务措施深入群众。三是聚焦纠纷化解,实施联动联调行动。着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格局,推动形成“一心五点三层面”工作体系,确保调解成功率连续保持在99%以上;持续开展联动联调专项行动,整合推行调解资源和力量跨行业、跨区域综合运用,攻坚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陈年老案、重大项目建设急案等疑难复杂案件。四是聚焦重点人群,实施管理提质行动。充分履行重点人群管理组组长职责,针对七类重点人群做到“管控无死角、服务全覆盖”;夯实社区矫正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风险研判防控工作,确保全年重新犯罪率为0;加强刑满释放人员闭环管控,完善信息通报、必接必送、风险联控等工作机制,防止刑满释放人员失联失控。五是聚焦基层基础,实施固本增效行动。围绕新时代司法所职能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组织钓鱼城等司法所积极争创全国、全市“枫桥式”司法所;依托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机制,深入开展调研总结“三治”融合经验做法,选树打造一批基层治理经验,力争在全市“三治融合”建设工作交流会介绍合川做法。

三、立足职能“三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担当卷”重要内容。8月4日至5日,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带领党员干部职工40人迅速下沉南津街、合阳城、钓鱼城街道相应社区,要求30个司法所根据辖区党委政府统一调度投入疫情防控。8月6日以来,累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108人分组下沉合阳城街道、龙市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79人次。 二是立足职能职责提供法治保障。作为现场处置组成员单位,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合法性研究。指导全区调解员大力推行“非接触”调解模式,确保简单矛盾纠纷不出门,重大复杂纠纷从快从简化解。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一开展排查两轮近1000人次,加大电子定位监管力度,准确掌握活动轨迹,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三是组织律师行业发挥专业优势。推选24名党员律师、骨干律师组建“律师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开展工作,积极为社区及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组织重庆嘉陵律师事务所制作《抗疫普法知识宣讲》系列短视频8期,及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向全区律师事务所发出募捐倡议书,累计捐赠现金、物资134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