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焦点图片

合川区司法局举行首例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

日期:2021-11-16

11月12日下午,区司法局举行听证会对辖区某物流有限公司不服区交通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案进行审查,这是区司法局作为区政府法制机构办理的首例经过听证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

据了解,为增强行政复议的透明度,本次听证会由行政复议机构依职权启动,主动向社会公开,旨在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听证会由3名听证员共同审理,并设置了陈述、答复、举证、质证等环节,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了审理内容可溯、可查,有效确保了审理过程的公平、公正。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围绕听证员归纳的争议焦点,就事实和法律适用两个层面进行充分的举证和质证。针对申请人提出的关键证据问题,被申请人申请证人出庭,听证员及复议双方当场对其进行询问。最后,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分别就行政复议请求的事实及依据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及法律依据进行了陈述。整个听证过程规范有序,各方当事人充分发表了意见,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听证审理,进一步查明了案件事实,为接下来的案件办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原则,查明案件争议事实,实现“案结事了”,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机制,使听证审理模式成为案件办理新常态,逐步实现“每案必听”,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