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焦点图片

合川司法局为群众办实事 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

日期:2021-04-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川区司法局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切入点之一,在全区建立各类调解组织共计463个,其中镇街村社调委会449个,行业性调解组织14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2909名,实现了镇街、村社、重点行业领域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各调委会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69件,调解成功率99.8%。

  为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合川区司法局坚持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通过建立区、镇街、村社三级调解组织,规范化设立调解室,实现村社调解室初调,行业性调解组织专项调、镇街调解中心合力调,区大调解中心统筹联调的工作闭环,有效提高了纠纷调解成功率,避免了民转刑、民转群、民转极案件发生。

  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密切配合的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统筹设立“驻院调解室”“驻派出所调解室”“合川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检察院(检察室)调解室”和“律师调解工作室”,全面开展“五调”对接工作,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同时,在道路交通、物业管理、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旅游、消费、商务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且专业性强的领域,成立了14个行业性调委会,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调解本行业、本领域的矛盾纠纷。

  通过建立专兼调解员人才库,制定专职调解员准入和退出制度,聘请有一定声望、熟悉法律、为人正派、热心调解工作的人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入驻镇街调解中心或派驻调解室专门负责调解工作。同时,还吸纳物业、劳资、医疗、商务等领域的调解人才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来,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进行研判调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