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动态

示范有你:法律明白人工作纪实①

日期:2023-05-29


周黎黎,女,汉族,42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党委书记。该同志基层社区工作经验丰富,荣获南津街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干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作为“法律明白人”,周黎黎立足本职,强化学习,务实担当,紧紧围绕合川区“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着力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创建“家在社区,和合白鹿”社区品牌,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专注提升居民素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整合党群力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教育服务管理。通过科普大学、法律讲堂,普及法律法规、文明公德,引导居民崇德尚法。

专注构建和谐邻里。以物业小区、自治小区(院落)为单元,设立14个“民主协商议事会”,创新多方提、科学分、协商议、联动办、专责监、共同评“六步议事”流程,推出“公事”上报办、“共事”协商办、“私事”自行办“三事分办”机制,协商解决物业服务管理、停车秩序整治、邻里纠纷化解等群众身边事,打造“邻聚里”品牌,实现“服务零距离,党群凝聚力”目标。

专注矛盾纠纷调解。依托联合调解中心,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的调解力量,引导在职党员干部、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群体加入调解队伍,聘请公益律师团、“夕阳红”调解组织入驻社区,适时提供法律援助,用好“情”“理”“法”,实现辖区“民转诉”“民转访”案件下降,“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的起步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在新时代新征程,周黎黎将会继续投入满腔热忱,心系居民,认真履职,做尊法学法的积极推进者,守法用法的积极落实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