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动态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出炉啦!重庆入选26个!

日期:2023-01-19

重庆26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等26个村(社区)上榜!

    近年来,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等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通知要求,被命名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标准要求自己,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和效果。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运用民主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大力组织推动农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注重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动态管理,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扎实的举措促进先进带后进,实现整体提高。通过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重庆市入选名单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

重庆市黔江区太极镇新陆村

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蜂窝坝村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平原村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富力海洋社区

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聚龙城社区

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造漆村社区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

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畅想社区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

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龙狮村

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张家坡社区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清桥社区

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綦齿社区

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和平村

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

重庆市开州区满月镇马营村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

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堰塘村

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梯子河村

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

重庆市忠县新立镇桂花村

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长连村

重庆市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

重庆市渝北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