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动态

合川区加强法治“供给”护航疫情防控

日期:2022-08-17

    一是突出法治引领,把稳依法防控“航行舵”。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动态调整防疫政策,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人员、交通管控,严管重点行业场所,严控生产社会活动,将疫情防控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编制《涉疫法律问题速查手册》《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指引》,通过问答式、案例式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及时解答疫情防控中群众关心关切的有关法律问题。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筑牢联防联控“安全墙”。加大市场监管、治安管理等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全面维护市场秩序,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依法办理拒不执行防疫措施、暴力伤害防疫志愿者等涉疫刑事案件4件,办理扰乱防疫秩序、编造传播谣言等行政案件8件。

    三是强化防疫宣传,奏响全民守法“进行曲”。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LED屏、网络平台、楼宇广告、社区大喇叭等载体,针对性做好防疫法律法规宣传。拍摄疫情防控MV、抗疫短视频,制作《抗疫普法知识宣讲》、防疫宣传海报等,采取“顺口溜+短视频”“文字+图片”等宣传形式,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传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居民科学防疫。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4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