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动态

合川区司法局巧用法治“绣花针”助力基层治理

日期:2021-09-16

合川区司法局紧扣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契机,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合川实践,巧用法治“绣花针”,找准群众需求“落针点”,串联自治与法治主线,绣出基层治理“新画卷”。

一是“资源+服务”,穿起便民服务“针”。以群众实际法治需求为导向,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0个镇街工作站、419个村(社)工作室,整合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区、镇街、村(社)”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灵活设置普法宣讲堂、法律服务工作室、议事堂、法律援助联系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站等基层法律服务便民阵地,致力于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创新推出“法治文艺轻骑队”“法治修身亭”“法治大讲堂”“普法龙门阵”“普法茶馆”法治宣传站点,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都能看得见法治文化、享受法律服务、感受法治熏陶。

二是“线上+线下”,引好社情民意“线”。线上:大力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遴选32名律师在线解答法律咨询,公布3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服务电话,为人民群众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推进业务平台向12348重庆法网归集,整合全区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参与法网平台值班,实现运行管理“一体化”、业务办理“一网通”。线下:依托基层法律服务便民阵地,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开展乡村振兴、全民反诈、国家安全、长江保护、营商环境以及民法典宣传等多项基层法治宣传活动,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信仰根植人心,增强群众“遇事找法”意识,主动参与到法治建设实践中,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进程。

三是“法治+共治”,绣出基层善治“图”。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定位,主动将司法行政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过程,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需求收集、释法解惑、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形成以共治推动法治、以法治保障共治的基层善治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