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态

区人力社保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日期:2023-02-22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立多元化解、分片联系、治欠长效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建立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案前、庭前、庭中、庭后、裁前“五步调解法”、诉调衔接等工作机制,多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规范化建设,健全由区仲裁院、30个镇街劳动争议调解中心、59个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成劳动争议调处网络,实现镇街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全覆盖,积极引导劳资双方内部调解,把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建立分片联系机制。落实仲裁员分片联系指导劳资纠纷化解机制,出台《仲裁员分片联系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办案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仲裁员分片联系指导区域,印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分片联系指导明白卡”,启动“互联网+调解”“易简裁”等新平台处理劳资纠纷。强化裁审衔接,开通绿色通道,特别是对集体争议案件和涉及农民工工资、医疗费等案件,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原则,做到依法合规、及时化解,用最短的时间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案前调解处理451件,通过“互联网+调解平台”处理62件。

三是建立治欠长效机制建立治欠保支“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分类处置、注重化解、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在各镇街、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置“农民工欠薪投诉站”34个,配备兼职监察员、调解员108人,就近及时受理和化解欠薪矛盾。将治欠保支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和综治平安考核,建立欠薪问题“行业层级”责任机制,实行劳动纠纷镇街、行业部门“双排查制”。2022年共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83件。其中,立案登记处理1370件,立案率100%。处理的案件中,调解结案1276件,裁决结案302件,其他方式结案257件,未结案48件,结案率97.5%,法定期限结案率100%,无错案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