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态

区人力社保局四个着力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

日期:2023-02-14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断优化人力社保工作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着力快速兑现惠企资金。持续开展“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活动,通过现场宣讲、新媒体宣传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人力社保惠企政策,让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不断优化人力社保服务,压缩惠企资金审批时限,精简经办流程,大力推广网上办、预约办、延迟办、自助办、打包办,实行“一站办结”“免申即享”,将惠企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企业,让企业对惠企政策“尽享快享”。

二是着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选派人力社保服务专员到园区企业收集企业用工、社保、劳动关系等方面需求,对有用工需求企业开展用工服务,针对性举办“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等多形式、多渠道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以“一库四联盟”为依托,通过人力资源信息库大数据比对,运用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提高人岗匹配率。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建立人力资源机构与企业定点用工服务对接机制,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三是着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由于相关惠企政策将在年底到期,积极向上级汇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与支持。收集整理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积极争取“降”“缓”“返”等社会保险政策延长到2023年。收集清平、龙市等6个市级返乡创业园区(基地)入驻的 300多户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企业场租、水电、物业等费用损失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争取市级返乡创业园区(基地)疫情补助资金。精心做好2022年度就业补助资金决算,科学谋划2023年预算,积极争取就业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力度。

四是着力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引导企业与职工主动协商,采取居家办公、远程办公、轮岗轮休、安排职工使用带薪年休假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妥善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纠纷,对劳动纠纷能够调解的都通过调解的形式进行处理,对轻微违法行为能积极整改的,依法不予处罚的都免于处罚。积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开展线上矛盾纠纷处置,减少疫情接触风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防止企业生产工时与工资支付等因素引发的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