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态

合川区压实主体责任源头防范处置根治欠薪

日期:2022-12-01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压实根治欠薪主体责任,源头防范、实地检查、及时处置坚决防止欠薪事件发生,全区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源头防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全过程监管”模式,全面开展“监控预警平台”工作源头防范欠薪发生,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的通知》,督促在建项目加紧接入预警平台。对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重庆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办公平台”操作流程培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区接入预警平台的工程建设项目21个,累计收取工资保证金301万元。

二是实地检查。采取实地检查在建项目、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全区30个镇街、24个部门(单位)加强根治欠薪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金三制”落实等根治欠薪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督导、任务再落实,所有项目“一金三制”落实率达到100%。今年以来,共走访服务用人单位570户,召开企业座谈会3次,约谈企业劳资负责人17人次。

三是及时处置。对劳资纠纷突发性事件做到及时介入、及时控制、及时处理,妥善处置渝天通信、成瑞光电、新欧鹏巴川府以及隆鑫花漾城等欠薪隐患,坚决防止矛盾激化。在全区各类劳动用工、建设领域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出动联合检查组成员231人次,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共计41户,涉及农民工264人,追发工资519.45万元,实现“两清零”目标和重要节点平稳过渡,全区未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恶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