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态

合川区“三点两环”新模式着力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

日期:2022-01-24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围绕“一生一困”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探索建立区级—镇(街道)—村(社区)“三点两环”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努力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探索打造“三点”,创新“公共+市场”新模式。整合民间力量“创中心”。充分整合人力资源服务和培训机构、高校等“六方”力量,构建自助式经办服务、开放式信息交流平台,建成全市首家区县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创新运营模式“建超市”。牵头落实1000多平方米的国有资产场地和200余万建设资金,公开招标引入优质人力资源机构运营,试点建成全市首家就业创业服务超市。引入三方机构“办市场”。强化对企业和劳动者“点对点”跟踪服务,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合作运营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效率和专业化程度极大提升。

延伸形成“两环”,打通“最初+最后一公里”。巩固发展“内环”。依托重庆市智能就业系统,在全区30个镇(街道)建立“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线上、线下“内环”服务平台,实现求职登记、岗位匹配等全方位服务。延伸拓展“外环”。印发《合川区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建设实施方案》,优选出镇街“外环”涞滩二佛村、云门吉福村等18个村集体试点建设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逐步推进到419个村(社区)。“两环”良性互动。“内环”聚焦群众办事需求和习惯,梳理出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清单,把就业创业服务下沉到“外环”受理或办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身边事。

公共服务“三有”,“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路”。依托“三点两环”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累计招募65名“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基层,年底就业率常年保持90%以上,成立见习基地193家,吸纳见习人员3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助”。年均引导市外务工农民工2万余人返乡就业创业,17家企业先后获批市级返乡创业重点企业,获得上级补助贷款贴息708.42万元。困难群体“求助有门”。帮助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实现过渡安置,累计举办脱贫人口、退捕渔民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12场次,推送工作岗位14.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7万人次,公益性岗位结存在岗164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