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态

合川区“三箭齐发”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日期:2022-01-19

合川区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契机,找准攻坚战术,兜住基本民生底线,“三箭齐发”持续发力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在2021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中,连续四年受到人社部通报表扬。在重庆市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合川区人民政府考核等级为A级并获通报表扬。今年7月合川区代表重庆市迎接国务院督查组对农民工工作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察考核,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是“全媒介”宣传贯彻到位。充分运用报社、电视台、公众号、今日合川APP等全媒体矩阵,开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栏进行宣传。抓住项目工地、公共场所等宣传阵地,运用LED屏播放动画、张贴标语画报、制作发放口袋书等进行宣传,发放资料1.9万余份。开展“进企业、进工地、送法规、送政策”活动,对建设领域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企业、在建项目负责人及劳资管理员400余人次进行《条例》宣贯培训,累计举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34个班次,入企入户宣传1650次,检查用人单位469家,下达规范用工建议书135份。

二是“全领域”抓好源头治理。强化事前监管和预防,对全区范围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全区欠薪动态。关键节点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预防及治理,按月搜集排查情况,对存在拖欠情况的单位或项目,落实专人进行处理,限时办理,逐一销号。对欠薪隐患划分行业、责任单位、责任区领导,实行相关区领导包案化解,累计向镇街、园区、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单位发出督办函26份,协调处理因拖欠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48件,涉及人数533人金额825.4万元。

三是“全方位”确保治欠实效。在全区各类劳动用工、建设领域继续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成立以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为主的联合执法检查组,紧锣密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把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严盯死防、限时办结,对欠薪零容忍。周期内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每周向区委、区政府相关区领导进行直通车专项报告,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79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23个,指导企业完善用工管理制度33家,确保实现了“两清零”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