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民政局>动态

同心助成长,携手护未来

日期:2022-06-14

——区民政局落实儿童福利政策,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培土护苗,聚木成林,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合川区积极落实儿童福利政策,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号召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儿童关爱活动,大手拉小手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

一、精准核查,落实未保政策。加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巡查摸排、定期探访,落实主动发现机制,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及家庭申请保障;畅通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数据共享渠道,掌握未成年人父母失踪、失联、重病、死亡等信息,做到“精细排查、精确认定、精准保障”。截至目前,已对171名排查对象中符合认定情形的31名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对全区25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4名孤儿月发基本生活保障金30万元,逐步实现生活兜底、关爱监护全覆盖。


(区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入户调查龙市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二、社工参与,充实未保力量。融合优化社会资源,充实基层未保工作力量,聚焦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冬青社工”项目,针对区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健康检查、安全教育、课后辅导等个性化的社工服务,目前已为4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相应服务;创新探索“合川区儿童福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旨在因地制宜组建1支核心建档志愿者超过15人的合川区本土志愿队伍,通过入户探访、个案服务、社区活动等服务方式帮助辖区困境儿童和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从学习帮助、心理辅导、情感慰藉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关爱服务。

(冬青社工探望云门街道困境儿童)

  1. 守护成长,加强未保宣传。为进一步落实儿童福利政策,用心用情关爱未成年人,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开启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区检察院、法院打造的“莎姐”检察官、“模拟法庭”等阵地,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提升未成年人防范能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与端午节“双节”期间开展系列关爱慰问活动,为全区400名困境儿童送上了总价值15000元生活、学习用品,把政府的关爱传递到困境儿童心里,鼓励他们刻苦学习,茁壮成长。

合川区云门街道“六一”慰问困境儿童


重庆市合川区民政局

20226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