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民政局>动态

合川区建立完善“一约三会”助推移风易俗

日期:2021-08-13

为进一步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近年来,区民政局积极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完善“一约三会”,助推移风易俗。

一、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指导各村(社区)围绕滥办酒席、攀比炫富等问题,全面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精神、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河长制、环境整治、爱党爱国爱集体、移风易俗、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生态文明建设、扫黄打非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

二、建立健全“三会”

指导各村(社区)建立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其围绕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餐饮浪费、环境脏乱以及家庭暴力、涉黑涉恶等困扰乡风文明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落实,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三、健全监督执行长效机制

指导各村(社区)多方位展示、多渠道宣传、多形式推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条款、内容和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为了规范村(居)民行为、维护乡风文明的基本准则和遵循。同时,指导各村(社区)设立村执行委员会,建立积分奖励、劝诫劝导、处罚惩戒等奖惩制度,规范执行程序,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落实,助推移风易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