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育委员会>动态

“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与探索

日期:2023-05-07

“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与探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见效,近日,重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博览会举行,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

重庆市合川区作为重庆市第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以《“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与探索》在会上作报告交流,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探索与教育综合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合川是陶行知先生教育理论集大成之地,承载着厚重的育才办学历史和行知文化底蕴。全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域践行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以先生“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全面推进重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培养有担当、会生活的时代新人。

践行“社会即学校”主张 着力“知行合一”系统推进

一是全区域实施。合川区教委遵循幼儿启蒙性、小学体验性、中学自主性、大学创造性原则,健全“五会”技能目标、“四能”认知目标、“三善”发展目标进阶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大中小幼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域整体推进“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在劳动教育中贯通思政引领,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全方位协同。组建全区社会实践教育专委会,引领校内外22家单位组建区级劳动教育联盟,联动家校社三方力量,组织10万余名学生参与“三化校园”“三单管理”“校外三进”行动,全方位培养学生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型劳动的意识、技能、习惯。

三是全链条贯通。立足学科渗透、职普融通、五育互促、产教融合,在基础教育学校开设职业课程12门,在中职学校、高等院校、校外企业等建设实践基地60多个,让学生在非遗传承、职业体验、本土特色产业中前置生涯规划,为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奠基。

践行“生活即教育”主张着力“常能课程”体系构建

一是搭建课程体系。依托“合川区新二十三常能”自动力、生活力、创新力整体架构,围绕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价值观念三级目标,建构涵盖“12类35个指向”课程内容的“行知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助力区域劳动课程建设品牌化。

二是强化课程实施。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和《纲要》内容要求,构建“五路径”“五环节”“二推进”“三保障”“5523”实施模型,依托“导向性、发展性、系统性”原则,搭建“多元评价体系”,保障合川区劳动课程实施规范化。

三是共建课程资源。引导区域学校结合乡土资源和学段特点,围绕《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三大类十个任务群”内容,精选“桃片制作”“丝网花”“峡砚文化”等本土特色校本课程120余门,投放合川区精准教育教学云平台,数字赋能合川区劳动教育课程资源优质共享。

践行“教学做合一”主张着力“手脑双挥”教育实践

一是搭建“行知行·大先生”平台。创劳动教育周、办劳动教育现场会、设劳模工作室,系统搭建评选表彰、交流展示平台,建立涵盖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人、行业带头人等140余名的“三江大先生”师资库,推动区域劳动教育实践全员参与、成果固化。

二是设立“行知行·小先生”讲堂。践行“即知即传”理念,充分发挥家庭基础作用、学校主导作用、社会支持作用,将学生劳动实践领域从学校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培养小导游、小交警等8000余人,促进学生“自觉觉人”,成为在劳力中劳心的“小先生”。

三是创建“行知行·家乡美”品牌。引领学生立足本土特色资源,“一校一特”创新赋能日常劳动,创意制作儿童画手袋、叶脉书签、玉米叶花等80余类文创产品,用劳动展现家乡特色。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吴志琼表示,教育是知行合一的学问,合川区将紧扣“陶”味底色,持续完善“行知行”劳动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劳动观念,提高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