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育委员会>动态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15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办,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按照815日“全市2022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确保新学期教育系统平安和谐,现就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新学期是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的最佳时机。各学校要组织师生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安排好开学典礼、校情校史、校规校纪、行为习惯等教育活动。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消防、交通、食品卫生、防溺水、心理健康等专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二、加强隐患排查整改。隐患不除,安全不保。各学校在开学前要组织专人对学校各类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对水、电、油、气等管道设施及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对宿舍、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全面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学期,学生之间的矛盾容易爆发。开学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积极化解,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对存在极端言行或苗头的不稳定因素必须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采取妥善措施疏导情绪,强化管控,严防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校园安防建设是校园安全的基础保障。开学前,各学校要按照“三防”建设要求,对照检查保安、校园封闭、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器等相关配置和使用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在开学前整改完成。要严格按照安全和防疫的相关要求对进出校门的人、车、物等进行盘查,严防疫情和可能造成师生伤害的人、物进入校园。要积极与属地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和更新校园及周边重点人员信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

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要坚持大宗食品材料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的“四统一”制度,严格落实食品贮存、加工、留样、配送及洗涤消毒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要求,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并接受师生及家长的监督。开学前要组织专人清理所有霉变食品、原料、调料,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工作。要开齐上好健康教育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控疾病的能力。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不少学生因为心理、感情等方面的问题,造成高坠自杀等死亡人数上升。各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举办专题报告会、讲座,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秋季学期,中小学至少组织1次全体师生参加的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建立完备的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对罹患精神疾病的,要及时转介治疗,不能拖延,贻误治疗,甚至发生伤害事故。要加强家校联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教给家长科学的教育方法,对学生心理异常状况等关系学生安全的信息,要及时告知其监护人,并配合监护人做好必要的治疗疏导工作,对不宜在学校学习的学生,应当休学,由监护人安排治疗、休养。各中小学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降低学生心理压力。

七、加强防溺水教育管理。近期,我区最高气温一度超过40℃,开学前后,各学校要专门安排时间开展1次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开设游泳课等形式,提高学生的涉水安全自防自救能力。要提请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对校内外和学生上放学路段水域组织拉网式排查,设置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每天放学前,任课教师要对全体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新学期开学前后,要给每位学生家长再印发1封《致家长的一封信》,经家长签字后交回学校存档备查。

八、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交通安全人命关天,管理不善,最容易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开学前后,各学校要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含水上交通),要逐校、逐园对校内交通车、电瓶车、校车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设置必要的限速、减速和禁行标志,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出行。830日前,要完成校车、校内交通车等驾驶人员的毛发检毒初筛,检测结果不合格者,应立即暂停其驾驶行为,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查证。各校车单位要建立与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加大对“黑校车”和不合格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依法查处校车超速、超员、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通过优化校点布局、扩大寄宿制容量、增设乡村公交线路等办法,综合施策解决山区学生上学路途远、险和乘车难问题。

九、加强消防日常监管。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近期,我区连晴高温,各学校要根据夏秋季节火灾易发多发特点,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加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的监管。扎实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每学期要组织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

十、加强防暑降温工作。开学前后,部分高中学校如果安排了新生军训工作。做好军训组织领导,确保军训安全非常重要。各校务必将军训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完善安全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军训场地、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学校负责人应深入军训现场,指导训练开展。班主任或辅导员必须全时在岗,全面掌握训练安全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达到黄色预警以上时,应及时调整训练计划,直至停止露天训练,防止发生意外伤害等事故。

十一、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各学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守值班纪律,尽职尽责。学校要严格落实安全稳定情况报告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并按规定上报,不得瞒报、漏报和迟报。学校要严格门卫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巡逻和夜查力度,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管理。

请学区办和各学校接此通知后第一时间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和教学点);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和教学点)同时将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2022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