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565T/2023-00219 [ 发文字号 ] 合川教〔2023〕29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4-18 [ 发布日期 ] 2023-05-15

开展2022年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

合川教〔2023291

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2年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

学区办,各中、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教科所

根据《重庆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渝人发20082号)、《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有关事项的通知》(渝人社发201584号)和《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重庆市合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合川人社发〔20234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全区教育事业单位开展2022年专业技术空缺岗位聘任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聘任范围

20221231日在编在岗取得专业技术资格且符合相应岗位聘任(晋升)条件的人员。

二、聘任原则

(一)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

(二)坚持“岗位空缺、人岗相适”的原则;

(三)坚持“逐年适量、保证急需”的原则。

三、基本规定

(一)专业技术岗位晋升须以岗位空缺为前提,根据专业技术岗位的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限额,按照同一层次专业技术职务内须逐级聘任的原则进行岗位竞聘。

(二)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升的基本条件包括: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具备相应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实行资格准入控制的,应具备准入控制的执业资格;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

(三)专业技术岗位晋升须达到各等级岗位聘用的基本年限。取得上一层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且符合聘任条件的,可竞聘上一层级专业技术职务最低等级的岗位。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暂不参加竞聘上岗:

1.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期内的;

2.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的;

3.近两年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七天,或者一年内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累计超过十五天的;

4.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违反规章制度,被通报或问责影响期内的;

5.未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或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不能履行岗位职责和承担相应责任与工作量的,近两年平均周课时数(含折算教学工作量)高中低于10节、初中低于12节、小学低于14节的,或者未达到学校周平均课时量(含折算课时量)的;

6.近三年中有两年教育教学质量计分排名学校最低的;

7.违规从事第二职业的。

(五)各单位应合理把握聘任数量,逐年逐步到位,尤其是“高岗低用”的聘任数量应严格控制,为引进聘用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保留适当的空间。

(六)事业单位相应等级岗位聘用人数超过核准岗位数额的,可采取“退二进一”办法开展竞聘上岗。

(七)续聘。专业技术岗位聘期年,聘任期满,经考核合格可续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暂不续聘:

1.当年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七天,或者一年内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累计超过十五天的;

2.不能履行岗位职责和承担相应责任与工作量的,近两年平均周课时数(含折算教学工作量)高中低于10节、初中低于12节、小学低于14节的,或者未达到学校周平均课时量的(含折算课时量);

患重大疾病不能上课的,续聘可不作教学工作量要求,但必须完成学校规定的非教学工作量。

3.近三年中有两年教育教学质量计分排名学校最低的。

暂不续聘者,第一年暂降低1个岗位等级(按降低岗位兑现待遇),第二年仍不具备续聘条件者,低聘到下一岗位等级,原岗位作为空缺岗位使用。

2022年富裕学科分流人员、区外调入人员续聘到调入单位。

四、竞聘程序

(一)制定并公布实施方案。各单位须根据工作需要,制定竞聘上岗工作方案,作为竞聘上岗工作组织实施的具体依据和操作指南。方案内容主要包括:组织领导、竞聘岗位、竞聘范围、竞聘条件、竞聘方式、工作程序、时间安排及监督途径等。方案须经本单位领导集体讨论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报区教委批准备案后组织实施,实施前须采取有效的途径向全体工作人员公布。

(二)公开报名与资格审查。报名可个人自荐或组织推荐。各单位根据岗位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等,对报名人员的资格和条件进行初审。对竞聘人员的资格审查,应贯穿竞聘上岗的全过程。对初审合格的人员,要将其基本情况进行公示。

(三)组织竞聘。在确定参加竞聘人员后,按照竞聘上岗工作方案开展竞聘。

(四)研究确定及公示。各单位根据竞聘结果,集体研究讨论确定拟聘人员并进行公示,公示的范围应与竞聘范围一致,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从公示次日起算)。

(五)审核备案。公示无异议后,报主管部门审核。主管部门将以下材料按管理权限报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审批同意。

1.《重庆市合川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使用申请表》;

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等级备案(审批)表》;

3.拟聘用人员近两年(2021和2022年)年度考核文件复印件;

4.拟聘上一层级最低岗位等级的人员提供相应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证,同一层级内拟晋升岗位等级的人员提供现岗位聘任文件。

(六)办理聘用手续。根据渝人发〔20082号及渝人社发〔201140号文件精神,为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经主管部门审核,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审批同意后,各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限额内,由事业单位聘用专业技术三级及以下岗位人员,并签订聘用合同等。

五、管理和考核

专业技术岗位聘期一般为三年,最多不超过五年。本次聘任时间统一从2022年12月起算。各单位应建立健全聘期管理考核制度。考核以“德、能、勤、绩”四个方面为主,主要考核专业技术人员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表现,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聘约规定承担的任务和任期目标情况,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考核结果作为今后晋升、续聘、低聘、解聘等的主要依据。

六、工作纪律

(一)做好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有利于畅通我区人才成长渠道、稳定人才队伍,有利于确保新旧制度平稳接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实施。要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履行有关程序,不得自行其是、开政策口子。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回避制度,工作中存在应当回避的情形,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各单位必须坚持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原则,切实加强岗位聘期管理工作,对违反规定开展聘任的,呈报不予批准;已经审批的,宣布无效,并按规定除给予当事人必要的行政处分外,还要追究单位领导人的责任。今后,凡不落实聘任、管理及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的单位,均不得开展下一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三)各单位应积极做好空缺岗位清理和岗位聘任政策解答工作,严格区分专业技术任职资格与聘任职务的界限,聘任职务是根据单位工作需要设置的,有明确的职责、限额比例和任职期限。

各单位于2023年5月5日前将附件(纸质件一式一份及电子件)报区教委,联系人:姜勤艳,联系电话42890598,邮箱:lsh648@126.com

 

附件: 1.合川区事业单位岗位使用申请表

2.合川区事业单位2022年空缺岗位拟聘人员名单

3.合川区教育事业单位2022年续聘人员花名册

4.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等级备案(审批)表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2023418


附件下载:

附件: 1.合川区事业单位岗位使用申请表.wps
附件2.合川区事业单位2022年空缺岗位拟聘人员名单.wps
附件3.合川区教育事业单位2022年续聘人员花名册.wps
附件4.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等级备案(审批)表.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