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动态

两会记者会 | 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庆划出今年七方面工作重点

日期:2023-01-14

两会记者会 | 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庆划出今年七方面工作重点

2023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有哪些?在今(14)日举行的重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专题记者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宝权介绍了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赵宝权说,今年重庆面临着诸多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将促进重庆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全市经济增长6%以上、争取实现更好的结果的目标,这个预期目标统筹当前与长远,兼顾需要与可能。”赵宝权说,设定这个目标既是为了对冲去年经济低基数影响,也与增长潜力相适应,有利于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赵宝权说,谋划制定2023年经济发展目标,低线是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高线是争取“咬咬牙、会更好”的目标,体现了尽最大努力、求最好结果的要求。奋力抓好7个方面重点工作。

——着力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实施“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一揽子政策,实施《稳经济政策包(第三版)》,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推动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开足马力,争取全年分别增长6%、10%和3%,跑出经济恢复提振“加速度”。

——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实施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大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施“2+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提升培育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着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实施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扎实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实力持续壮大。

——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树牢“一盘棋”“一体化”理念,实施一批牵引性项目,做强一批支撑性平台,加快推进10个川渝毗邻地区功能平台建设,努力成为西部现代化的排头兵、内陆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

——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升内畅外联水平,扎实推进引外资促外贸,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改革破题,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更好地辐射西部地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千方百计促增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力争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千方百计稳就业,深入实施“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千方百计优服务,继续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