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9

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按照《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小组职能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精神,成立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查的原则,2022年全年审查我委牵头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共计2经审查有关政策措施中均未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违反公平竞争的内容,通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我委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发生

2.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所有一般案件行政处罚均通过立案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程序进行办理;严格按照《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履行裁量权,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做到三个坚持确保廉洁执法,全年共开展执法队伍业务学习12次,党委会研究决定行政处罚14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历练。实行执法人员老带新”制度,每次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都由业务骨干牵头,业务新手或新队员配合,充分优化办人员配置,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隐患整治执法双提升电力安全方面,开展电力线路通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排查整治树障等隐患89处,整治率100%;涞滩、二郎等17个镇街成功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城镇燃气方面,制定三张清单,实施四级监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完成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各项任务。2022,我委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及双随机检查158家次,排查整治风险隐患255个,分别较2021年同期增长49.1%40.1%;坚持执法逗硬,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起,共处罚金11.1万元,较2021同期分别增长55.6%22%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履行更加到位,单位燃气用户全覆盖入户安全检查率两年未实质入户用户入户检查率均实现全覆盖

3.“放管服”改革向深度推进

一是我委涉及申请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通过网审平台对外发布,全权授权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不断优化完善办事指南,及时动态更新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提高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承诺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压缩89%2022年办结行政许可事项9件,按时办结率100%;涉及所有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网审平台对外发布,并全部入驻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其中涉电、涉气市政公用服务已纳入网审系统办理,实现了网审平台与电气业务平台的互联互通。

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地下电力燃气管线设施保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的通知》(合川安委发〔20202 号)要求,通过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前技术交底、严格行政执法等措施,加强工程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破坏燃气管网的行为2022年全年事故起数大幅减少。针对液化气行业非法销售报废、过期、脱检气瓶等突出问题,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液化气实名制购气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区液化气经营市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实名制注册用户7173户、实名制订单15722个、全流程监管液化气瓶52398瓶,目前已全区范围内开展此项工作

4. 切实加强合法性审查。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支撑作用,聘请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王权为我委法律顾问。按要求设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明确审核人员2名,加强与法律顾问的联系与咨询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能力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加大对电气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等方向法律服务有效避免法律风险。法律顾问全年共参与审查文件、合同5份,参与行政决策2次,代理申报破产债权1次,我委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5.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集中开展普法宣传4场次,通过图片、音视频等形式,重点宣传安全用电用气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1000余份。二是结合入户安全检查进行法治宣传,开展燃气安全集中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送燃气安全短信128万条,全民安全用气意识显著增强三是加强部门与镇街联动,通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走访调研企业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2022年走访企业368家次,企业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四是结合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开展普法。会同镇街组团向辖区工业企业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引导企业组织职工学习,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册500本,切实提高工业企业及职工法治意识。

(二)对标对表完成重点任务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政策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印发《合川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宣讲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属地镇街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了全区230余家工业企业,帮助企业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力量,更好地推动全区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委党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区经信系统法制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进行学习传达。结合我委监管实际,订购《宪法》《民法典》《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电力法》《环境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书籍300余册,通过经信业务大讲堂、干部集中教育培训会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6次。组织专人深入企业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10次,制作宣传横幅58条,宣传展板58块,印发宣传资料60000份,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增强了企业管理者和职工法治观念。

2. 积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一是建立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健全工业发展政策体系,落实区级领导联系百家重点企业制度,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及时制定区级工业十条支持企业复工满产五条措施,编印发放《区级助企纾困政策汇编》1000余册,收集交办解决涉企难题270余个,帮助企业融资2亿元,推动88笔政府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970余万元按时偿还。二是加强要素保障,按照保民生、保安全、保发展的原则,协调全区653家企业实施有序用电,保障了全区居民用户及41家重点企业用电,顺利完成电力保供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及企业、群众的广泛认可在全市视频会交流发言2次,受到市政府分管领导点名表扬。三是疫情期间,通过制定区级白名单、推动封闭生产等方式,全力保障190家重点企业稳定生产,累计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1492张,协调解决货运司机赋码问题240余个、卡点问题120余个,帮助企业缓交电费气费7500万元。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全年商业价值信用贷446520.251万元,应急转贷2212096万元,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贷款52076万元。五是2022年为148家企业兑现区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4107万元;为24家企业兑现市级以上专项补助资金3500万元

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了我委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党员干部大会、党支部学习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内规章制度2次,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王权为法律顾问,多次邀请其为我委开展执法培训。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我委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机关学法用法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全年未发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向工业企业宣传法治,企业法治思维得到提升。

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尊法、敬法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严格落实网上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主动加强与政务办沟通对接,确保行政许可相对人只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办结,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继续坚持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电气等事故,能够迅速、科学、有效处置,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或事故加强部门配合,切实落实工程建设前履行管线技术交底等措施,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管,减少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法治宣传,督促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学习法治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法治意识。

               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