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0

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和各级精神文件

将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向班子成员和二级班子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依法治区等相关会议精神,共组织学习6次;并在周例会上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要求严格按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推进相关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二)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持续加强行政执法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所有一般案件行政处罚均通过立案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程序进行办理;严格按照《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履行自由裁量权,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做到“三个坚持”确保廉洁执法,坚持执法队伍每月业务学习制度,坚持行政执法案件评审制度,坚持行政处罚决定党委会研究决定制度。

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对妨害经济发展、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依法打击,2021年办结燃气、油气、食盐等领域违法案件15起,罚款9.1万元;针对液化石油气行业存在的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突出等问题,联合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起,查封扣押非法销售液化石油气钢瓶66个。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行政执法学习日制度,每月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坚持执法人员“老带新”,每次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都由业务骨干牵头,业务新手或新队员配合,充分优化办件人员配置,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重点打击天然气行业存在第三方工程施工破坏地下燃气管道行为,2021年办结第三方工程施工破坏地下燃气管道案件5起,罚款2.6万元;坚决打击液化气行业存在的违规充装、非法运输、储存、销售液化气瓶等行为,2021年处罚液化气充装站违规充装行为3起,罚款5万元。

五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庆市合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人员资格管理,我委具有行政执法职责人员均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证;坚持2人以上执法人员亮证执法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办理案件。

六是健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加强《重庆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渝应急发〔2021〕32号)、《安全生产重点举报事项奖励标准》(渝安办〔2021〕49号)宣传,通过网站、报纸、微信等方式对外公示了投诉举报电话、方式、内容等。

2.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委涉及依申请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通过网审平台对外发布,全权授权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不断优化完善办事指南,及时动态更新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提高“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承诺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压缩89%,2021年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5件,按时办结率100%;涉及所有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网审平台对外发布,并全部入驻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其中涉电、涉气市政公用服务已纳入网审系统办理,实现了网审平台与电气业务平台的互联互通;配合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工作,制作电子公章2个;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委涉及事项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审批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

二是创新行业监管,确保电气安全运行。提请区安委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地下电力燃气管线设施保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的通知》(合川安委发〔2020〕2 号),通过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前技术交底、严格行政执法等措施,加强工程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破坏燃气管网的行为,该文件出台后,2021年以来收效明显,事故起数同比减少;针对液化气行业非法销售报废、过期、脱检气瓶等突出问题,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液化气实名制购气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区液化气经营市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实名制注册用户681户、实名制订单842个、全流程监管液化气瓶1764瓶,目前已启动7个办事处的实名制购气,最终在全区范围广泛应用。

3.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

一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已按任务要求和计划时限有序推进,涉及的重点事项推进农村燃气市场整合,持续推进合川燃气收购五强燃气合隆经营点,协调合川燃气已全面介入合隆点安全管理,双方已达成收购一致意见,近期已经签订收购协议,正在移交中。二是全面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排查用电安全隐患919处,整改完成919处,排查用气安全隐患423处,整改完成423处,整改率均为100%三是开展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燃气油气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全面排查、分级分类、限期整治、每日调度等措施,排查安全隐患33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开展燃气管道与电缆同沟(穿越)隐患专项整治,已摸排出同沟(穿越)隐患23处,已制定整改方案,目前正在实施整改。五是开展试点社区用电用气安全综合治理,对试点社区内的13个小区住户的电力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进行了规范,全区试点社区已建成电瓶车充电桩536个,有效缓解群众充电难问题。

4.切实加强合法性审查。

设立法律顾问,2018年6月19日至今聘请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王权为法律顾问。我委严格按三项制度设置有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审核人员2名,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和所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5.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集中开展普法宣传4场次,通过图片、音视频等形式,重点宣传安全用电用气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3000余份。二是督促监管企业结合入户安全检查开展法治宣传,开展“高层建筑用电用气安全宣传”、“燃气安全进万家”、“漏电保护器推广等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6000余份,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三是结合高层建筑用电用气专项整治,以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案例、电力燃气设施安装规范等应知应会为重点,组织电气企业、城区重点物业单位负责人70余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培训1场。四是加强部门与镇街联动,通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走访调研企业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2021年走访企业368家次,企业守法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五是加强《食盐专营办法》、《重庆市盐业管理条例》宣传,在开展执法检查时向食盐定点生产企业、批发企业、食盐经销商宣传食盐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印发《合川区2021年度秋季食盐专营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合川区食盐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市场监管局、属地镇街开展食盐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联合执法,规范了我区食盐专营市场秩序和供应环境。六是结合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开展普法印发《2021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进工业企业方案》,要求镇街组团向辖区工业企业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引导企业组织职工学习,印制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册500本向企业发放宣传,切实提高工业企业及职工法治意识。

6. 积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

一是组织企业申报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区共29家企业的29个项目通过市级审核,共获得资金223.7万元。二是组织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21年新增准入企业19家,全区共234家,降低相关企业用电成本14238.08万元。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办理转贷应急周转资金20笔2.22亿元,已为企业授信商业价值信用贷款99笔1.8亿元,降低转贷应急周转金费率2.22万元。四是2021年帮助企业争取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2663万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了我委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将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史学习等。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叶高银违规经营液化石油气案,已吊销执照。四是通过党员干部大会、党支部学习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内规章制度2次,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王权为法律顾问,多次邀请其为我委开展执法培训。六是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了我委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完善了机关学法用法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不存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不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七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向工业企业宣传法治,企业法治思维得到一定提升。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相关内容学习。加强与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尊法敬法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严格落实网上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主动加强与政务办沟通对接,确保行政许可相对人只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办结,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继续坚持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电气等事故,能够迅速、科学、有效处置,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或事故;加强部门配合,切实落实工程建设前履行管线技术交底等措施,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管,减少该类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法治宣传,督促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法治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