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MB168634XQ/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3-02-14 [ 发布日期 ] 2023-02-14

重庆市合川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重庆市合川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精细化、法治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督促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国资国企依法监管水平,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全区国资国企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机构,明确由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1名副职领导分管、1名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相关科室实行分工协作,做到职责明确、任务到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国资国企中心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考核,统筹推进。   

(二)细化工作措施,丰富学习形式,促进法治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结合机关和国有企业实际特点,积极探索国资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和推进国有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职工大会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国资系统法治教育水平。当年,紧密结合国资中心工作,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民法典》《监察法》《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条例》等。二是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反对“四风”,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形式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违规插手和干预市场经济活动典型案例》、《失去的22年》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梦中人”,深入开展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问题专项整治,持续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筑牢廉洁底线和广大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三是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国资监管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国有企业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列入国企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内容,突出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

(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国有资产依法监管成效明显。

1. 坚持制度建设与监督管理两手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国有资产依法监管有新进步。

一是深入贯彻《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出台了《合川区国资国企监管权责清单》等规范性文件,切实加强国有企业经营监管。二是优化考核机制。科学精准考核评价上年度经营业绩,严格逗硬兑现绩效薪酬待遇。制定《2022年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考核指标及要求。三是严格控制融资规模成本。制定《合川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及融资调结构降成本的工作方案(1+3)》等方案,明确融资总目标、综合成本。

2. 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建设,决策水平有明显提升。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程序。明确重大决策应当经区国资委党委会讨论,由主要负责同志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二是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聘请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政策制定提供法律意见。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先征求区委法治办意见。

 3. 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国有企业依法经营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健全国资监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抓好区属国有企业“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经营垄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并畅通了举报监督渠道。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监督,全面督促企业提供资料、主动说明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监管更加规范有效。三是依法依规惩处违法行为。对个别企业员工违反《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党规党纪的行为,按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或解除劳动合同等处理,确保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4. 以开展“企业帮扶”为契机,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

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区国资委通过“法律进企业”活动,在对区属国有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将法治宣传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环保工作相结合,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提升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帮助。二是快速精准落实减免政策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22年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事项的通知》。开通咨询热线,向承租区属国企物业的租户进行政策解读,精准服务助推减租政策快速落地见效。减免租金约1300万元,惠及998户市场主体。

5. 强化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定期开展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和财务报告工作,摸清各单位占用和使用国有资产底数和财务状况。二是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动接受法治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国有企业依法经营水平还需提高。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存在法律意识淡薄问题,知法、守法和依法决策的水平不够高。

二是国资监管规范化不够。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机制不完备,部分国有企业领导和工作人员存在“重钱轻物、重购轻管”的现象,存在少数国有资产未能完成不动产权登记。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机制,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依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

二是加快国有资产监管方式转变,切实做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

三是继续做好普法工作。以法律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依法监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