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公安局>焦点图片

重庆警方集中巡防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全力护航开学季

日期:2022-09-06

当前正值秋季开学季,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生陆续返校报到。重庆各地公安机关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载体,集中开展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防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全力为安全开学保驾护航。

集中整治校园内部安全隐患

渝州路街道学校多,地处主城多区交界的几何中心,治安环境相对复杂,必须全部摸排一遍我们才安心。距离开学还有一周,为迎接学生平安返校,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歇台子派出所所长陶纯亮组织警力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了一次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

8月中旬开始,各区县公安机关已会同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严密,消防安全器材是否配置到位,校园监控及一键报警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内部安保力量勤务工作是否规范等问题,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有效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范措施,确保学校门卫、宿舍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措施到位,全面提升校园安防能力和水平。

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突出治安问题

全警联动,护航开学。”830日晚,永川区公安局出动770名警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大清查行动,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艺厅等场所,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全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及校园周边区域治安秩序,护航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

仔细查看玩具枪支性能、逐一翻阅查看教辅资料和课外图书……831日,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宣传、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排查辖区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的风险隐患,开展文化环境、青少年版权保护等扫黄打非工作。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全市6480余家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艺厅、旅馆、出租房等组织开展拉网式集中清查,排查违法犯罪嫌疑人、及时收缴违禁物品。严格督导加油加气站、饭店商铺、小卖部等从业人员认真落实防火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全面排查校园周边信号灯、交通标志、隔离护栏、立体斑马线、护学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是否故障或破损,督促整改确保正常运行。

集中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

谢谢警察叔叔,我一定守好交通规则,不闯红灯!在上了交通安全课后,江津区星耀幼儿园5岁的小朋友娜娜向前来上课的交巡警叔叔保证。

高新区含谷派出所民警胡彦为含谷中学师生上了一堂防溺水主题的安全法制课,梁锋老师说:我们强调禁止河塘游泳对学生们来讲老生常谈,民警结合真实案例来讲更有说服力、警示性。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各地纷纷组织公安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展法治进校园”“安全进校园工作,深入各中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传授防溺水、防欺凌、远离黄赌毒、交通安全、逃生自救等方面常识和技能,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伤亡事件发生。

据介绍,随着学生报名入学到来,全市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护学岗,继续推行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三见护学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防工作,切实维护上下学人流高峰时段治安秩序良好,交通秩序畅通。

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防整治工作中,共投入警力1.6万余人次,发动社会力量9500余人次,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369处,设置卡点426个,清查电子游艺场所、网吧、旅馆等共计6482家,清查出租房屋1.5万余户,清查餐饮夜市2190处,盘查可疑人员1987人,破获刑事案件24件,查处治安案件39件,查获违法犯罪人员82人,查获追逃人员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