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公安局>动态

合川公安全力打造“看家天眼” 全方位守护群众安全

日期:2021-09-16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合川区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区推动建设看家天眼工程,有效提高了社会治安管控、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和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做足法,高位推动。

一是加倍重视。推动成立区看家天眼工程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先后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1次、现场推进会2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看家天眼强调安排、作出批示,深入街道社区和电信公司开展实地调研。二是加强宣传。辖区党政机关、派出所、村居委、社区网络等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走访、巡逻、院坝会、村村通广播等开展宣传,并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时机动员群众积极安装。在平安合川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多个平台推发看家天眼宣传信息,策动区委政法委、区融媒体中心等多个部门同步展开覆盖宣传。三是加速推进。制定区级推广方案,明确2年布建5万个镜头工作目标,并纳入全区平安建设考核。宣传、教育、住建等15个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协调指导本行业、本领域布建看家天眼视频监控镜头,对看家天眼工程给予政策支持。看家天眼启动1年来已安装镜头3.1万余个,接入公安视频专网约2万个,是全区应指雪亮工程总数的2.2倍,织密了全区视频监控网络,有效助力社会治理。

二做好法,激活动力。

一是减轻财力负担。在当前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若按应指工程、雪亮工程全彩镜头计算,财力难以负担、项目难以启动。看家天眼建设模式下,采用同等规模的镜头,仅目前已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约1亿元,每年节约运维资金1000余万元。二是减少投用时限。在政府投资模式下,视频监控建设需要经过立项、评审、设计、招标等诸多环节,建设程序多、周期长。看家天眼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模式,适应当下、独具优势,只要群众提出需求,第三方企业立即响应,实现了同步推进、一体应作。三是减缓迭代损耗。视频监控设备迭代升级频繁,常常面临建成即落后的尴尬局面,由于政府财力有限,难以在监控建设和维护上持续投入。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73亿元布建1.12万个视频监控镜头,仅仅覆盖城区部分重点路段和公共区域,在背街小巷、单体楼院、乡村道路、矿山企业、农村院落等仍有大量监控盲区。看家天眼应需而建,每个镜头建设都能投入最新的产品,做到新产品新设备应覆盖尽覆盖

三做亮法,提升质效。

一是事半功倍强主业。看家天眼计划建设周期不到一半,已强有力支撑了侦查破案,目前已通过看家天眼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人、协助破案24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10余万元。20201228日,利用看家天眼不到24小时成功抓获草街街道一起涉案金额达200万元的入室盗窃案,迅速追回被盗财物,受到群众好评。同时,通过看家天眼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寻物寻人等203起。二是成倍增长聚效能。看家天眼不仅服务于公安打防管控服,还通过系统分配的权限,运用于市政、环保等部门,通过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处置管区内市政设施污损、乱摆摊点、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问题,在更广范围内为政府管理节省了人力、时间、车辆巡查等成本。三是几何倍增显神威。群众通过看家天眼系统手机APP远程看家护院、看老护幼、看厅护店,如同千万双眼睛盯着犯罪分子,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让长期在外工作、办事的群众更放心更踏实,广大群众表示安全感明显增强。个人安装的看家天眼为破案打击提供有效线索的,政府给予50—500元奖励,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全民参与、全民防控、共建共享、群防群治氛围愈加浓厚。

四做实法,打通梗阻。

一是破除因循守旧。看家天眼启动之初,处处碰壁,得不到响应,根本在于观念和认知不统一,对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认识不够深刻。部分部门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大部分群众存在政府买单的意识;镇街、村社工作人员反馈推动阻力大的问题。针对以上情况,区公安局架天线争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接地线策动奖励一线工作人员多途径发动推广,最终统一认知、形成共识。二是清除烟囱壁垒。采取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模式,有效避免群众自建视频监控规格型号不统一、镜头质量参差不齐、布点不合理、故障率高、在线率低等诸多短板。由政府出面与业内龙头生产企业海康威视直接议价,使每个单镜低于市场价30%以上,群众可自行比价选定,所有型号镜头均能统一接入萤石云平台,打通打击破案、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应急救援、为民服务等领域不同网的隔断。三是扫除路障隘口。较应指工程、雪亮工程繁琐安装工序而言,看家天眼视频镜头用三角支架配备螺丝固定于墙面,电源、网络集成于一根网线,安装简单便捷,几乎不涉及开挖、立柱、放线、回填等工序流程,仅由电信公司一次性向群众收取90元费用,提供安装、调试、通信及3年的运维服务,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安装、当天应用,真正做到当好群众引路人、办好群众大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