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公安局>动态

重庆推出机动车电子驾驶证 可在“交管12123”APP申领

日期:2021-09-08

公安部决定,202191日起,全国分批推广应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首批推广28个城市,重庆在列。重庆驾驶员可在交管12123”APP和车管所办证大厅申领。

第一批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省市为: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大庆、上海、无锡、苏州、盐城、泰州、宁波、嘉兴、南昌、济南、青岛、长沙、广州、深圳、南宁、重庆、成都、绵阳、自贡、南充、贵阳、西安、银川、昆明28个城市。

电子驾驶证有什么特点?

统一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启用统一的电子驾驶证后,不再继续使用本地发放的其他驾驶证电子版本;91日起,重庆市核发的地方版电子驾驶证将停止使用,由全国版的电子驾驶证代替。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实时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安全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包含哪些基本信息?

电子驾驶证由驾驶证基本信息、二维码内嵌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3部分组成。驾驶证基本信息主要包括驾驶人照片、证号、姓名、性别、国籍、出生日期、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有效期限、累积记分、状态、证芯编号一维码、住址、发证机关、档案编号、当前时间、记录(包括准驾车型起始日期、校车准驾信息)、准驾车型对照表等内容。

申领电子驾驶证的条件有哪些?

1、驾驶人驾驶证在有效期内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但是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的,不得申领。

2、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3、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驾驶证电子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

4、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申领方式有哪些?

电子驾驶证申领可通过交管12123”APP完成或到全市各级车管所办证大厅业务办理窗口办理。

1、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具体流程为: 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驾驶证业务”“驾驶证电子版”——提交证件照照片——完成业务申请。

温馨提示:申领电子驾驶证自91日起实施后随时可通过手机办理,请广大驾驶人尽量避开网络高峰时段办理,以免造成服务器拥挤,影响您的操作体验。

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按照电子照片不同类型,申请电子驾驶证分为3种情形:

使用已留存的照片申领。对信息系统已留存的照片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可以使用留存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申请人确认后,经实人认证通过,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

使用手机拍照的照片申领。对信息系统无符合要求留存照片的,申请人可通过拍照方式提交电子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提交照片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需要提示的是,请认真阅读照片拍摄须知,选择白色背景,着深色衣服,请他人拍摄。

使用相册的证件照片申领。对信息系统无符合要求留存照片的,除拍照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外,还可以在手机相册中选择证件照片,用于申领电子驾驶证。提交证件照片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

2、通过手机申领失败的,可到全市各级车管所办证大厅业务办理窗口办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一批电子驾驶证试点推广过程中,出现过大量因上传照片不符合规定而无法通过审核的情况; 驾驶证证件照可通过交管12123”APP使用手机后置摄像头拍摄上传或到照相馆拍摄上传,照片应当符合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证件》(GA482-2012)中5.2.3 的有关要求:为申请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前6个月内的直边正面免冠彩色本人单人半身证件照。背景颜色为白色;人像要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照片尺寸为32mm×22mm,头部宽度14mm16mm,头部长度19mm22mm

拍摄时注意事项:

1、拍照环境光线均匀、背景白色,申请人坐姿端正,双肩水平,表情自然,正视镜头。

2、免冠,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着过浅衣服、制式服装,不戴口罩、墨镜、帽子、围巾、饰品。

3、不得衣衫不整、着过于暴露服饰,不作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

4、不得上传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

5、不得上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有关内容。

6、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违反上述规定导致后果及责任由本人承担,公安交管部门有权终止驾驶证(电子版)服务,并保留追诉权力。

电子驾驶证如何使用?

对已在交管12123”APP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驾驶人可在手机上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驾驶人可凭有效的电子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可以选择出示纸质或者电子驾驶证。驾驶人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处理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办理。公安交管部门在执法管理、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以及办理相关业务时,对出示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不得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进行处罚。

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违法和事故处理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以下情形的仍需提供纸质驾驶证,车驾管业务办理中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驾驶证累积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事故处理中有需要收存、扣留驾驶证情形的。

电子驾驶证主要应用场景有哪些?

(一)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可凭有效的电子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可以选择出示纸质或者电子驾驶证。

(二)办理交通管理业务。驾驶人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处理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办理。

同时,将在以下三个场景中推广应用:

(一)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核验驾驶人驾驶资质时,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客货运企业、学校等单位在招聘驾驶人等环节,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

(二)保险业务办理。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办理相关承保或者理赔手续。

(三)汽车租赁。在汽车租赁时,租赁企业可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