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动态

在内畅外联中构筑“一盘棋”开放新格局——重庆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纪实

日期:2024-02-18

在内畅外联中构筑“一盘棋”开放新格局——重庆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纪实

2月10日零时10分,一声汽笛划破大年夜的宁静,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鱼嘴站缓缓驶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重庆共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中老、中越班列53列,开行量创历年同期新高。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愈发重要——6年多来已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对内带动西部开放发展,对外为共建国家创造发展新机遇,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肩负重要使命的重庆,正在凝聚沿线省区市合力,拓展通道网络,壮大通道经济,推动高水平共建通江达海、内畅外联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创新合作机制:“一盘棋”凝聚建设合力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正式增资扩股!”

前不久,在重庆举行的陆海新通道经济发展论坛上,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迎来又一里程碑时刻。

四川、西藏、内蒙古、广东湛江、湖南怀化的代表企业正式加入共建陆海新通道有限公司,共建省区市从6个增加至11个,注册资本金由1.6亿元增至4亿元以上,运营组织能力再上新台阶。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不断壮大,背后是重庆推动建立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共建机制。

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赋予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要职责。

西部陆海新通道涉及省区市众多,是单打独斗,还是合作共建?重庆坚定选择了后者。

“只有推动通道沿线省区市形成‘一盘棋’,才能有效避免各省区市间的同质化竞争,凝聚成推动通道建设的强劲合力。”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杨琳说。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2019年10月,重庆推动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及广东湛江在渝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形成“13+1”合作共建机制。

2022年7月,湖南怀化正式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成员之一,标志着通道形成“13+2”合作共建机制。

2023年1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审议《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13+N”省际协同推动实施方案》,标志着合作共建机制的进一步拓展。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一盘棋”合作共建机制,有力推动沿线省区市在新通道上避开了同质化竞争——

以“13+2”机制为基础,重庆与广西合作牵头,会同沿线省区市建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并成立重庆、贵州、甘肃、宁夏、新疆、湖南等区域子公司,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原则推进通道建设。

在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可实时查询沿线各地铁路、港口等实时信息,并能对沿线省区市的货源、车板、船期等进行调配,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各条线路基本杜绝低价揽货、争抢货源等同质化竞争乱象。

“一盘棋”合作共建机制,有力推动沿线省区市间协作更加顺畅——

重庆巴南区与四川天府新区联手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成渝运输平台,合力开行多条新跨境线路,共享品牌、车辆、服务网络以及境内外的分拨集散点,助推2023年川渝两地跨境公路班车运输集装箱量和货值分别同比增长35%和198%。

“一盘棋”合作共建机制,有力推动通道运营质量持续提升——

沿线省区市合作开展政策创新,通道运营效率、成本不断优化,比如重庆牵头沿线省区市组建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已为沿线上百家企业提供金融供需对接服务;重庆推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多式联运境内铁路运费扣减”政策,并复制推广到沿线省区市,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

“事实证明,以‘一盘棋’思路创新合作共建机制,牵住了跨区域合作的‘牛鼻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说。

扩大“朋友圈”:加速拓展通道覆盖面

2023年12月2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再添一条新线路。

当天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跨境铁路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首发,沿中老铁路开行,5天后到达泰国玛达普站。

“这是重庆与泰国之间首趟全程采用铁路运输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说,重庆与泰国物流时间比传统海运缩短近20天,成本降低20%以上。

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提出,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网络,提升综合立体交通内畅外联水平。近年来,重庆努力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将物流网络加快向全球拓展。

2019年4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至印度尼西亚专列、印度专列先后首发;2021年12月,中老铁路(成渝-老挝万象)班列首发;2022年4月,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从重庆果园港首发,开辟出长江港口至缅甸仰光并联通印度洋的新线路……

“在重庆带动下,仅近两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就已拓展出100余条物流新线路,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晋目的地。”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

以老挝为例,以前老挝的产品大多要先运抵泰国、越南等国港口,后经海运抵达东部沿海地区,再经长江运至重庆,耗时过长、成本过高。中老铁路开通后,重庆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物流时间缩短20多天,成本也大幅降低。

如今,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老挝的大米、啤酒、咖啡、木炭以更快捷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重庆的汽车、摩托车等产品也借这趟班列远销东南亚。

重庆与老挝的交流因此更加紧密。2022年7月,老挝组织代表团来渝,开展了一系列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重点的活动,包括举办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为中国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陆海新通道老挝有限公司等项目揭牌等。

2023年6月19日,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率老挝代表团来渝考察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希望更好发挥老中铁路作用,在物流、贸易、产业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数据显示,通道开行之初仅有一条物流线路——重庆至广西钦州港国际铁海联运线路,如今已有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跨境公路班车三种物流形态,截至2023年底已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86个港口。

“通道已从最初一条孤立的‘线段’,发展成为一张密集的互联互通网络。”杨琳说,在重庆和沿线省区市的携手推动下,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向全球加速延伸。

提升开放能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12月,中国(重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区域合作交流会分别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举行,同时展出的“陆海优品”也引发各方关注。

“陆海优品”是由重庆牵头,挖掘沿线省区市开放潜能,研发出的适合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产品,目前已涵盖重庆火锅底料、广西果干、宁夏枸杞原浆和红酒、新疆坚果等沿线省区市的特色产品。

“这些产品曾因物流难题而与国际市场无缘,如今沿着快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源源不断走向世界,有的已成为当地新的外贸增长点。”王渝培说。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依托新通道,重庆正在着力壮大通道经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高通道产业能级,推进外贸转型发展。如今,在重庆的牵头推动下,西部陆海新通道有效破解西部地区物流难题,也为共建国家创造发展新机遇。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推动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格局——

赛力斯集团在印尼开设的整车工厂,一度因零部件物流周期过长而难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支持下,难题迎刃而解。

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利颖说:“如今,集团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零部件,物流时间节约10余天,印度尼西亚工厂已成功实现本地化生产,产品赢得东南亚市场青睐,最大年产能达5万辆。”

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重庆正加快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探索将通道“流量”优势转化为地区产业的“存量”优势。以渝北区为例,当地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引进川航物流重庆分公司,新增货运航线开展航空货运分拨集散业务,并争取海航货运项目落地,2023年完成投资近5亿元。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推动沿线省区市进一步实现协同发展——

陕西、新疆的煤炭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至重庆等地,保障当地能源安全;青海的纯碱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至广西支持玻璃产业;广西的玻璃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至川渝支持汽车产业……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为共建国家创造出发展新机遇——

1月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首趟中老铁路保税进口粮食直达专列抵达重庆,来自老挝孟赛的粮食沿着新通道,10天左右即可抵达川渝地区,物流时间、成本大幅降低,老挝粮食得以共享中国市场红利。

泰国榴莲和火龙果、印尼猫屎咖啡、柬埔寨香蕉等越来越多的东南亚特色产品也更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同时,重庆正携手沿线省区市,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与老挝合作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与柬埔寨合作探索“中柬香蕉产业园”项目,打造“运贸产”一体化香蕉供应链等。

“在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过程中,重庆正发挥出重要的枢纽作用,对内带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对外衔接‘一带一路’,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