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1

按照《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坚持以增强法治和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和执政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管理实际问题分管领导坚持深入基层抓排查、直面问题抓整改、紧盯顽疾抓实效、着眼长效抓机制,将领导重视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专题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城市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城市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专题听取半年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二)强化学习教育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局系统各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多次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原文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按照能优则优、能减则减能快则快的原则,优化简化审批事项内部环节,对申请临时占道装修门头、宣传促销等事项实行立即办、现场办二是支持商业运营中心、零售企业、汽车销售企业、房地产家装企业等利用政府管理的公共场地举办展会、促销等活动。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实行服务前置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对电话咨询、现场问询、意见反馈、网上收集等形式收取的关于放管服方面的问题实行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前置服务。

切实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能力逐步提升

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修订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明确由执法监察专门承担本系统规范性文件和民事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职责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建立律师参与机制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名,另有公职律师3名,参与本系统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作用。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均使用全市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文书式样,按照执法规范用语和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做好案件文字记录。凡是适用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均需经过法制审核才能做出执法决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所有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严格执法资格管理,未经考试合格,一律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市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进行处罚做到处罚标准和处罚尺度统一。全年无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贯彻城管执法721工作法,多做说服沟通工作,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教育、告诫、引导,严格按照《重庆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13项清单内容,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推进城市管理智慧执法平台正式运行,探索云端办案模式,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发现处置违法问题,提升执法水平。

五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年初普法工作计划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12319、业务大讲堂、学习大篷车法律六进等方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12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意识。

六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我局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工作。通过积极排查、领导包案、分类化解等方式,解决城市管理系统疑难信访问题2023,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分析研判和调度12次,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4件,研究方案逐一落实解决,目前已化解41件,化解率达93.18%

(五)积极应对复议诉讼,提升应诉能力和水平

2023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经公开听证维持了行政决定本年度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意识相对淡薄,法治思维有待提升

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需在工作中进一步融汇贯通,进一步做到深学笃用,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作用,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任务需要进一步吃透,明晰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办案能力有待提高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范围涵盖7个镇街、23个乡镇,同时城市管理执法涉及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违法建筑等方面,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同时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执法技能、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执法方式较为落后,信息化能力需提升

非接触式执法模式尚未建立,执法方式相对单一,利用信息化设备发现违法问题的手段较少,执法监督手段不够,执法效率有待提高,存在一定的执法规范问题。

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基本法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切实开展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开展示范培训和骨干培训,积极开展送教下基层宣讲活动,面对面解决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痛点难点,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办案能力。

(三)不断优化执法系统,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进智慧执法平台违法建设类案件上线运行,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智慧执法办案熟练度,规范行政执法办案流程,提升城市执法水平。

(四)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把行政行为筐进制度的笼子,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加强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