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4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庆市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区委区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建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管理实际问题专题研究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城市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城市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专题听取半年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二)强化学习教育法治意识持续增强坚持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举措

(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与申请材料,实现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全渝通办”。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确保在办理审批事项中做到一次办、马上办。进一步优化用水报装涉及城市道路挖掘的行政审批的程序和时限。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服务水平积极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允许各商业企业在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公益性广场举办宣传、促销、推广等活动,并减免场地使用费。搭建水电气等市政外线接入工程并联审批平台,由区城市管理局统一接件、初审,并在线传送给各审批事项办理单位。加强停车场备案管理,推进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

(二)切实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能力逐步提升

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修订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明确由执法监察专门承担本系统规范性文件和民事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职责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建立律师参与机制我局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共同参与本系统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信访投诉和行政纠纷,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作用。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情况。所有行政处罚案卷均使用全市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文书式样,按照执法规范用语和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做好案件文字记录。凡是适用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均需经过法制审核才能做出执法决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法资格管理,未经考试合格,一律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市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进行处罚做到处罚标准和处罚尺度统一。

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贯彻城管执法“721“工作法,多做说服沟通工作,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教育、告诫、引导严格按照《重庆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13清单内容,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推进城市管理智慧执法平台正式运行,探索云端办案模式,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发现处置违法问题,提升执法水平。

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区城市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展法律“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进入白鹿山社区、南园社区、书院路社区餐饮企业宣传餐厨垃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12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宣传日12.4”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发放城市管理相关服务手册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六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面落实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制定并印发《在城市管理系统集中开展影响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敏感节点社会稳定信访矛盾专项排查化解工作方案》《重庆市合川区城市管理局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积极排查、领导包案、分类化解等方式,解决城市管理系统疑难信访问题持续开展“大巡逻、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大整治、大宣传”活动

2023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基本法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切实开展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开展示范培训和骨干培训,积极开展“送教下基层”宣讲活动,面对面解决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痛点难点,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办案能力。

(三)不断优化执法系统,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进智慧执法平台违法建设类案件上线运行,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智慧执法办案熟练度,规范行政执法办案流程,提升城市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