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09

2021年,我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2021年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央、市委、区委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工作水平。现将我局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工作基础。

1.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树立和法治素养培育。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工作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题部署,定期研究。年初制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定期召开研判,研究、协调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问题,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3.专题学习传达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等专题学习4次,传达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监察工作3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1次、专题读书座谈会1次,开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内文件学习、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并进行专题讨论。

)完善决策机制,推进民主科学决策

严格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另有本单位公职律师2明确执法监察科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定的法制审核机构。我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行政决策、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提供法律意见,参加部门协调会议,提供普法教育和法律培训。

)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履行各项职能。

1.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按照能优则优、能减则减的原则,严格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实现即时办理事项13项,达到68.42%;全程网办19项,达到100%;办理时限大幅降低。所有审批事项,由大厅窗口统一受理,实现办事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2.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合川区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优化水电气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落实报装室一站式办公,增设行政大厅报装服务点完善供水热线电话和现场申请用水方式。支持规范城区商圈开展临时占道经营活动,对城区商圈商家在周末与节假日时段开展促销宣传、桁架广告设置等临时占道,实行快速办理,现场指导,规范设置。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队容风纪、行为规范、履职情况等日常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文字全过程记录和重要执法过程视频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了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规范化制作文书的水平

4.创新执法方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贯彻城管执法“721“工作法,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后果,运用不同的执法方式,对情节较轻或危害后果能够及时消除的,多做说服沟通工作,加强教育、告诫、引导。实行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引导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时化解矛盾纷争,最大限度防止或者减少行政执法冲突,营造和谐的行政执法环境。

5.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网格责任制,结合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将城市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及执法目标;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水平

6.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与区公安局建立停车管理联动机制,严厉查处违法施划停车位、擅自设置停车场和地桩地锁、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乱收停车费等违法行为,停车混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制定并印发了《合川区建筑渣土全过程监管联动机制》,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就建筑渣土的监管厘清职能职责、加强执法联动、强化源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合川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联动机制》,与部门、镇街、社区和物业建立了四级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

7.加大处罚力度,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源头治理,疏堵结合,服务优先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污染治理为核心、摊贩管理为难点、停车管理为重点的主线常态化开展建筑渣土、园林绿化、侵占道路、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工作,严格依法查处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8.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局局党委会定期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信访工作重大事项,召开信访工作会议推进信访工作开展。局系统坚持信访首问负责制、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交办制度及领导包案和责任追究制度。

9.加强普法宣传。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12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发放法治类宣传手册及宣传单90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300余人次现场解答市民关切的问题50余个,受理各类投诉案件18件,同时我局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对建筑企业、餐饮行业宣传《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城乡规划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建筑垃圾管理规定》《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局将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法律意识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为基础,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加强与城市管理行业内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和程序法律法规的学习夯实法治思维的密度和硬度,提高掌握法律知识和应用法律规定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熟练应用法律方法解决问题、依法行政的能力

2.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落实培训考试制度和法制学习制度,通过局全员培训、新队员培训、法制讲座、以案释法、执法业务考试等形式,引导、鼓励一线执法队员开展主动性学习。紧抓公职律师队伍建设,通过骨干来带动整个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

3.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如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结合“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4.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工作效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城市管理领域建成并完善合川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依托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推进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统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